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以国典品质,为祖国喝彩 ——福田欧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彩车项目全景纪实

2019-10-09 17:41:33  |  来源:商车网  |  作者:

 

 

  引子:2019年的这个国庆节,于国,于家,甚至对于很多平凡岗位上的中国人,都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而对于福田欧辉的每一个人而言,亲身参与国庆彩车的设计、制造、保障任务,将是这一生最荣光的记忆。

  第一幕:国有重任,集结号响

  时钟播回到2019年3月。

  北汽集团正式接到国庆游行车辆的相关任务。福田欧辉凭借丰富的客车制造和服务保障经验,承担起21辆“致敬”礼宾车、5辆主题彩车的制造任务。

  【“当家作主”彩车通过天安门广场】

  国典重任犹如集结号响。福田欧辉迅速成立了国典专项服务保障团队,由福田汽车集团业务副总裁、欧辉客车事业部党委书记、总裁梁兆文为总指挥,集中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质量、服务全流程业务骨干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其中,负责“当家作主”、“艰苦奋斗”和“体育强国”三辆国家主题彩车,“海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两辆地方彩车的设计制造以及全程服务保障工作的“彩车项目组”同步启动。

  【“艰苦奋斗”彩车通过天安门广场】

  “彩车项目别看只有5辆,但每一辆的需求都不一样,完全需要独立设计制造,时间紧,任务重,难度超乎想象。”时任彩车项目组组长的杨恒至今回忆起接到任务的瞬间,仍然不免流露出紧张与兴奋交织的表情。

  忙中有序,是欧辉的底蕴。作为“北京制造”的代表企业,凭借2008年北京奥运会、APEC会议、60周年国庆以及多年服务“两会”的护航保障经验,欧辉彩车项目所有业务推进——迅速、有序。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实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充分展现“品质客车”的责任与担当,成为每一个欧辉人心中统一的行动总纲。

  600多人,200多个日夜的拼搏画卷,就此展开。

  第二幕:攻坚克难 勇于创新

  “神笔马良”。用这个四个字以概括欧辉的彩车设计任务,毫不为过。

  【海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彩车设计样图】(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平台)

  设计团队在拿到任务图纸的那一刻,就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提交国家确认的“图纸”只是一张平面的外观设计稿,如何将“天马行空”的2D平面图,几个月内变成完美的实车展现?

  5辆彩车,其中尺寸最大的达到:长24米,宽8.3米、高12.5米,而指挥部给出的交付标准是:长度误差≤15毫米,与效果图尺寸轮廓符合度误差≤10毫米。压力扑面而来。

  彩车设计不同于常规客车,每一辆的造型结构,传递的理念各异,完全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当机立断——“不等,不要,主动担当!”作为欧辉国庆保障项目总负责人的韩冬作出了指示。彩车项目团队每天天刚亮就出发,去各个改装单位、造型设计单位学习交流,熟悉彩车设计结构,晚上9点集中返回公司,系统整理并讨论设计方案。

  【项目组现场工作会】

  关关难过关关过,夜夜难熬夜夜熬。设计就是第一难关。

  每一辆彩车从“图”到“车”的过程,都必须经过一次次的反复设计、论证,反复尝试甚至是推翻重来。由于整体的结构设计要涵盖底盘车辆、上装骨架以及彩饰三大部分,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遇到问题,就需要全面协调,开会到半夜几乎是设计阶段的常态。

  5辆彩车,“艰苦奋斗”首当其冲,车如其名堪称难度之“最”。长达24米巨轮造型,由“一拖一挂”两车搭载。拖车完全包裹在船头内,在转弯过程中车头会与船头发生干涉。反复试验论证之后,最后决定在船头两侧分别设计了一扇大门,转弯时保障人员把门打开,满足转弯半径需要的空间,等进入直线行驶后再关闭侧门,恢复彩车原貌。

  【“艰苦奋斗”彩车】

  “当家作主”是真正的“重中之重”。彩车上的巨型雕塑,再现了“人民代表意气风发步出人民大会堂”的经典场景。这些雕塑的重量达到2吨,而且是在彩车一侧,严重影响到整车的左右质量分布。在设计过程中,把车内的发电机、人员座椅、卫生间等所有配重功能设计在雕塑的另一侧,通过巧妙的内结构设计保障配重稳定。

  【“当家作主”彩车】

  “体育强国”彩车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丝带”速滑馆造型为底座,前端滑雪运动员要悬在空中,距地面9.9米。经过多轮探讨分析,最终通过采用高强度钢的8.5米超长悬臂进行支撑,成功展现“腾空”英姿。

 
我来说说( 
上一篇:苦苦追寻的大空间与尊贵感,就在长安欧尚科尚!
下一篇:星耀中网 成就跨界合作典范 ——北京奔驰助力2019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圆满举办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