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五步走”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2019-11-14 11:14:39  |  来源:  |  作者:

 

 
  为了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融入校园生活,树立正确的学习生活观念,建筑工程学院采取“五步走”策略,由浅及深,由外及内,稳扎稳打,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做好入党启蒙,走好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步。为了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迎新现场设置了党员服务站,由高年级学生党员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介绍学校、学院和专业情况,成为迎新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新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院制定了《学生党员联系新生班级制度》,学生党员深入新生宿舍、课堂,通过谈心、参与主题班会,指导团日活动等方式对新生班级进行帮扶,发挥党员的朋辈带头作用。新生入学第一个月,由党总支书记给新生上入党启蒙课,帮助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另外,学院组织新生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参观校史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团日等活动,引导新生主动爱国、爱校,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截止目前,80%以上的新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感受榜样力量,走好学习榜样精神的第二步。学院为了弘扬建工故事,传递建工力量,践行“五有”人才理念,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行了“建工力量”颁奖典礼暨新生入院教育大会。围绕“五有”关键词,分别给评选出的“责任之星”、“科创之星”、“学习之星”、“实践之星”、“文体之星”以及“五有宿舍”和“五有班级”颁奖,将“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直观的呈现出来,在鼓励优秀学生及集体的同时,引导新生明确树立新的目标,找准新的方向,端正学习生活态度,更快的融入大学生活。通过采访获奖学生,身边人讲身边事,利用最直观的方式为学弟学妹提供大学学习生活经验,使新生对大学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找到了身边学习的榜样。

  培育正确观念,走好树立科学思想观念的第三步。学院为了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生活观念,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举办新生观念入学教育活动。活动分为“回首过往”、“把握当下”、“憧憬未来”三个部分,通过主题演讲、歌曲表演、小组辩论、情景剧配音、学长学姐寄语等形式,围绕“摆脱落差、勇敢前行”,“保鲜亲情、理智爱情”,“热爱祖国、全面兼顾”三个篇章给新生传递正能量,使大一新生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接受正确的导向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学习实用技能,走好提升自我本领的第四步。为了培养新生的日常必需技能与基本素养,学院从10月份开始举办“技能加油站”活动,每周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给新生培训新技能。新生依据兴趣爱好自主选课,采取朋辈授课方式,贴合实际,使同学们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课程包括辩论语言艺术、演讲与口才、图像编辑PS、微信制作、绘画基础与色彩搭配、摄影基础、编程设计与技术和视频剪辑与特效等。由学长学姐担任授课老师,消除了师生间的年龄隔阂,拉进了师生间的距离。教学形式灵活多样,融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突出“学习新技能”的主题,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

  增强专业认知,走好规划大学生涯的第五步。为了加深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增强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学院分专业举办了新生专业研讨会。各专业系主任和班级导师主讲,介绍本专业特色、核心课程、发展前景和就业情况等,并耐心解答新生心中的疑惑,对新生开展了初级阶段的专业领航,让新生在入学之初就对自己的专业有所了解。另外,学院编写了《建筑工程学院新生发展指导手册》,内容包括近几年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各专业科技竞赛简介等,有利于帮助新生尽快了解专业,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史金丽 张燕丽)
 
我来说说( 
上一篇:日照市莒县果庄中心小学成立学校太极拳社团
下一篇:阎庄镇中心小学举行第二届英语口语大赛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