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菏泽学院“行知齐鲁”:首次相逢,于稚传承

2020-07-26 15:23:17  |  来源:  |  作者:

 

 
  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行知齐鲁”社会实践服务队赴风筝之乡——潍坊,文昌幼儿教育中心开展以“云聚青年筑梦志,齐鲁之行育人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首次相逢,笑容明媚

  当我们赶到潍坊时,一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群群在操场上奔跑的孩子,他们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看到志愿者的到来,孩子们纷纷感到新奇却没有太多陌生感。每次在路上遇到孩子,他们总会说一声“老师好”,这顿时让志愿者们感到一种责任油然而生。

  在欢声笑语中,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上午时光开始了,从陌生到熟悉,从羞涩到热情,短短一上午,孩子们就与志愿者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志愿者们也体会到了小朋友们的纯真可爱、活泼开朗。

  在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在活动室里打羽毛球,大家手拉手转圈,那勾在一起的双手似乎是雏鹰正在展翅飞翔,大家都玩的不亦乐乎,第一节课马上开始了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新的知识,了解不一样的世界。

  击鼓传花,寓教于乐

  到了自由活动时间,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一起玩击鼓传花游戏,小朋友们手中仿佛拿着冰块一样,不敢多停留半分在自己手里,赶紧把花传递给下一个同学,一个传一个,如此循环往复。随着鼓手敲鼓的速度越来越快,小朋友们的热情也越发高涨,动作也越来越迅速。最后,花落到了一个胖胖男生的手里,鼓手的鼓声也停了下来,他不得不上台抽纸条,抽到了一张写着:"扭屁股",他左扭扭,右扭扭逗的大家哄堂大笑。

  游戏在小朋友的笑声中欢快结束,击鼓传花是一个众所皆知的游戏,他的本意是透过人们在传花过程中,既期待又怕受伤所交织的情绪,激发无比高亢的欢乐气氛。鼓声越密,这种欢乐的传递越是高潮迭起,而待最终的鼓声落下,无论在谁的手中,那花儿总是成了最震撼人心的惊叹号。

  现实中“击鼓传花”被人们赋予了了许多美好的涵义,所谓“鼓不打不响,花不传不香”,许多事物都是靠“击鼓传花”加以发扬光大。“击鼓传花”传的是一种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一种相互勉励、彼此竞争的志气,一种敢为人先、虽败犹荣的洒脱,一种追求时尚、传递欢乐的奉献。在彼此相亲爱的朋友中,鼓声是共鸣在心坎上的叮咛,传花是流转在友谊间的芬芳,最终无论花落谁家,都将是一场美丽而温馨的邂逅。

  互尊互重,约为好友

  韩愈说:“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在击鼓传花中,一个孩子踩到了另一个孩子的脚,当时志愿者们并没有注意到。事后,一个孩子告诉我们,事情发生后踩脚的孩子立马向对方道歉,这个孩子并没有哭闹也没有咄咄逼人。而是大方原谅?我们从孩子那学到,原来他们之间的吵闹很简单,一句话或一个拥抱就可以解决。

  经过了最初的相遇,再到一起玩闹,一起嬉戏,孩子们已经和志愿者十分的熟络了,满脸笑容地和志愿者分享自己的小故事。谁在奶奶家追着头戴红冠的大公鸡满屋子的跑,谁在街边和小狗一起看蚂蚁搬家,谁在小溪里和哥哥一起抓大蝌蚪……志愿者和孩子们听着彼此的故事听得津津有味,那弯弯的笑眼如天上的月亮一般耀眼夺目,捂住了嘴巴开心就从眼睛里溜了出来。愉快的氛围似乎透过照片染上了我们的心头,让人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快乐感染了志愿者,热情善良温暖着志愿者的心,一身疲惫也在欢笑中悄然散去。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队员和小朋友们欢乐的歌声随着晚风越飘越远。天边的云彩看着这欢乐的景象,笑得红了脸。小朋友们,谢谢你们,初次见面的“快乐指教”。(王莹)
 
我来说说( 
上一篇:莒县浮来山街道第二小学力促学生暑期“健康素养”形成与提升
下一篇:山理工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讲活动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