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山东师大学子:走进当代互助养老新模式

2020-08-19 15:05:32  |  来源:  |  作者: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挑战杯竞赛的号召,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成员组成了一支互助养老模式项目研究团队——走进“他”。2020年8月10日,团队前往聊城市许营镇,通过参观和采访的方式进行了实地的调研。

  位于聊城市的许营镇有一处温馨的大院子--“颐康家园”,里面住着15位年岁过70的老人。颐康家园是蒲心社工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打造的一片生活社区,在第一天与蒲心社工苏主任向我们介绍了颐康家园项目的发展过程、初心、目前的成果等,交流中我们能感受到苏主任对这个项目的认真与热情。帮助老人,切实解决老人的难题是打造这片社区的目的。“从开始的零一直到今天,短短几年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艰辛的过程迎来了现在老人们幸福的生活,蒲心社工的志愿者都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二天我们跟随着苏主任进行了实地参观,车子缓缓驶入许营镇曹庄村的颐康家园中,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老人们坐在活动室门口的阴凉处,说说话、吹吹风。看见我们的到来热情的与我们交谈,合影的时候老人们都很可爱的配合着我们,用手摆可爱的耳朵,笑容灿烂。

  在于老人们的交流中我们得知,老人们的子女基本上都离家比较远,并且除了低保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面临着吃、住、无人照顾的问题。现在大家住在一个社区中,志愿者们经常举办活动。譬如共同出行去周边游玩,志愿者们为老人们理发、检查身体等,极大丰富了老人们的生活,让他们不再感觉到孤独。颐康家园中设有公共厨房、公共浴室、活动室,天气热起来了,老人们的屋里都配有空调、风扇。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这个小西红柿熟了,多吃点”,奶奶从菜园里揪下了几颗圣女果塞到我的手中。这片小农场是爷爷奶奶们自己种的,每个人都有一块地,自己进行打理。通过平常的农场运营充实了平常的时间,有时志愿者也会将其买下为老人提供了一些额外的收入。这种创新的互助养老模式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更加新型的思路。

  临走前奶奶们握着我们的手说下次一定再来,一直目送我们到车子离开他们的视线。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我却感到了一阵离别的感伤。随着我们的深入了解,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老人们对志愿者们到来的激动,对颐康家园的生活感到十分幸福。这些老人需要陪伴,志愿者们的到来使他们非常开心。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那种温馨的场面,一张张笑脸一直浮现在我们的的眼前。时代社会的发展的因素将会使更多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出现。结合时代要求,为向老人提供更多的帮助提供创新的建议将是我们不停研究调查的最终目标。

  
 
我来说说( 
上一篇:山东理工大学“兴岱崮农、赴沂助梦”实践团赴临沂市蒙阴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食野之蒿”实践团河北调研正式启动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