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三下乡感悟:齐鲁青春行,点亮支教梦

2020-08-19 15:15:05  |  来源:  |  作者:

 

 
  这年夏天,风遇见云,萤火虫遇见星光,而我遇见你们。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这个七月,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成为菏泽学院“行知齐鲁”暑期社会团队的一员,来到了山东省东营市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小时候,在课堂上听着老师讲自己的支教经历,我才知道原来城市之外还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每日在温饱线的边缘挣扎,匮乏的教育资源并未磨灭他们的生活信心,反而让他们更加努力的生长,渴望着有一天长成参天大树,能从贫瘠的土壤中破土而出。除此之外,还有一群人,舍弃优渥的生活条件来到乡下,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物资,并竭尽所能的向他们传递着知识与技能。那时候的我,还不很懂这些行为的深刻意义与影响,但只觉得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有着一些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现在我明白了,原来一颗名为“志愿守护”的种子在那时便深深埋下,在我的生命中一直扎根成长着。

  一直以来深藏于心的愿望终于得到实现。可我的心情却十分不平静。

  组队以来,我和其他队员们的内心都十分忐忑。决定参与此次实践,就意味着需要接受一个新的身份——“老师”。多年的求学生涯让我们见识到了授课风格、方式各异的老师,他们从容自信、大方健谈的性格为我们带来了极佳的上课体验,我们沉醉在他们条理清晰、娓娓道来的讲课声中。可当我们真正踏上讲台时才发现,自己肩上的担子是多么沉重,上课并没有预想的那般轻松,那我们能够完成这一工作吗?孩子们会喜欢我们的课吗?一系列的问题随之而来,似乎为我们的三下乡之行蒙上了一层阴霾。

  但是我们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一起用努力去克服困难。出发前几天,我们商讨制定了三下乡期间的工作方案,并进行了详细的分工以及注意事项讲解,熬夜进行物资准备与行李打包;到达实践地后,我们坚持提前进行备课,并在当天相互讨论授课过程中存在不足或是分享经验,在一次次的交流中不断弥补不足,提升自身讲课水平。就这样,在每天的奔波忙碌中,十天的时间转瞬即逝,我们的实践已接近尾声。

  留在这里的最后一天,我的眼前浮现出几天以来我们在这里教课、生活的画面。刚来时,生涩、拘谨的我们认真的捧着教案向孩子们讲解知识点,孩子们仰着头认真的听我们讲课,眼眸里的认真让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沉甸甸,也更让我下定决心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每天的实践结束后,汗水早已挂满额头、浸湿后背,我们累的只想瘫在床上歇息,却还是坚持着每天的会议讨论,进行工作的总结与反思。虽然我们常常开玩笑喊着喊着“累死了”“早知道不来了”,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未有过半分松懈,竭尽全力的想要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这次的实践带给我的成长无疑是巨大的。从最开始的紧张无措到现在的沉着冷静,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有条不紊,我们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吸取经验,在一次次的汗水中分享成功。我们有过泪水,想过放弃,但是这些念头都在行动的汗水中被瓦解。我们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双手搭建起乡村教育课堂。用爱与行动,点亮我们的支教梦,也是守护孩子们的求学梦。

  已经步入大学的我早已过了孩子们这般童稚的年纪,但在他们的身上我仿佛又见到了当年的我,小小的身躯里是对未来无限的好奇与向往,每天像海绵一样努力汲取着课堂知识,只为有朝一日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一步。

  青春的步伐永不停歇,这次的实践让我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志愿者的愿望,我想走到更多、更远的地方,为更多需要的人送去温暖与希望。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相信,为梦想奋斗的青春才会闪闪发光。用爱点亮支教梦,我一直在路上。(杜思颖)
 
我来说说( 
上一篇:“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开展“垃圾有分类,回收不浪费”线上宣讲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兴岱崮农、赴沂助梦”实践团赴临沂市蒙阴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