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开展系列暑假社会实践

2020-09-07 14:43:49  |  来源:  |  作者:

 

 
  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心系夏乡情 践行中国梦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积极组织大学生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各实践队伍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前往全国各区域开展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经院学子返家乡,脚踏泥土淀真情

  7月6日,经济学院“实践为先”调研队于家乡陈俊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探寻当前农村留守老人生活质量问题的矛盾点,以求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改善乡村独居老人的居住生活环境。“解忧菜菜”实践队脚沾泥土心中有爱,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经济学院“解忧菜菜”实践队员们以实习工作者的身份于聊城市冠县甘官屯镇开展为期14天的调研活动。队员们积极行动,查看家乡各村庄的扶贫材料、访问当地扶贫干部、逐户走访,充分展示出经济学院学子们务实肯干的精神风貌,为当地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最大光亮。经院学子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方式对国情民意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经院学子的热情投入充分展示出年轻一代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携手追梦新时代,共筑乡村振兴梦

  7月至8月,经济学院实践队结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线上采访等多种方式,从多种角度了解乡村现代化发展,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天韵队通过对济南商河花卉产业链的实地考察,了解到以花卉业实现乡村振兴的众多可行之处,包括政府大力支持、市场广阔、因地制宜、易实现招商引资等。调研农村安置小区建设,星光筑梦调研队在行动。星光筑梦小队调研了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开发区文昌苑小区的农村安置小区建设机制,反馈并分析了小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努力为改善安置小区出言献策。乡村产业与电商融合,为乡村带来新机遇。零八零八队通过调研济南各乡村产业发展和电商直播融合问题,发现在乡村产业发展与村播模式相结合的过程中,农村电商直播的规范化经营与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并据此提出了建立阶梯式发展格局的解决办法。携梦前行,改善远程支教现状。远光实践队的队员们展开了对“互联网+支教”——远程支教现状及未来发展调查研究,就“远程支教”进行了调查问卷、联系相关公益组织进行线上采访,从中了解到远程支教的发起形式,并逐一分析其存在的弊端。

  疫情防控不松懈,复工复产加速度

  7月25日至8月5日,经济学院fresher调研团队前往各大银行,实地感受疫情防控形势下银行业务的政策和形势调整。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山东省高密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内的大小银行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大背景下各个银行关于居民储蓄存款业务、存款利率、实体经济信贷业务、贷款利率等相关业务较往年同期的变化以及中央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形势变化所采取的政策。 “脚踏实地”实践队展开了为期一周的不同地市产业经济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团队先后前往平顶山市和平路步行街与菏泽市部分零售店、快消店,同部分个体商户经营者进行沟通交流,鼓励经营者填写问卷,并在店内指定时段进行规律性观察。通过调研,实践团队发现当地地摊经济、个体经济普遍复工复产,管理平稳有序,城市管理部门针对疫情防控形势,适当放宽了对部分商户、地摊经营者占道经营的管理措施。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刻领会到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在实践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

  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开展系列暑假社会实践,为经院学子提供了宝贵的调研实践机会,进一步加深了经院学子的思想深度和对乡村发展的了解,更加深入地拓宽了经院学子认知范围,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素养的提升,增强经院学子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杨安琦)
 
我来说说( 
上一篇:莒县浮来山街道第二小学双措并举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下一篇:莒县大薛庄小学“五个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