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胶州市小学数学“强课提质”暨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研讨活动在胶北小学举行

2021-10-22 13:49:37  |  来源:胶州市胶北小学  |  作者:张婷婷

 

 

  为使“双减”政策科学合理落实,并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10月21日下午,胶州市小学数学“强课提质”暨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研讨活动在胶北小学举行。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小学教学研究科徐爱琴主任带领其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第四实验小学、胶莱和胶西办事处胶州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成员,以及胶北办事处五、六年级数学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围绕“双减”背景下“强课提质”这一

  主题安排了四项内容。

  课堂展示

  胶北小学的韩芳老师出示了《按比例分配》一课,韩老师的课亮点多多,整节课韩老师既关注了新旧知识的沟通联系又关注了思想方法的提升,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掌握按比例分配的方法。每个学生都能在老师引导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自主地获取知识并发展自己。

  马店小学的庄瑞莲老师出示了《方程的意义》一课。这是一节数学概念课,概念教学由于它的理论性和学术性,教起来往往会显得枯燥乏味。但庄老师的这节课围绕着方程的意义一步步深入,整节课下来不仅毫无乏味之感,而且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情绪高涨、意犹未尽。尤其是通过天平演示,引出等式、不等式,让学生感受等式的特点,在这过程当中,老师作为引领者,不停的启发、诱导学生发现新知,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胶州市第四实验小学的高霞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圆的认识》。本节课庄老师注重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启用生活中的素材开展数学教学,让学生主动参与知识的建构,让人受益匪浅。通过墨子对圆的描述进一步彰显圆的文化内涵,同时让学生感受到我国数学文化历史悠久萌发民族自豪感。最后,又回到生活中解释其中的奥秘,注重应用性再次让学生感受圆的独特魅力,让学生不知不觉地走进了圆的世界,经历一次次“再创造”的过程,把学习的主动权充分交还给了学生。

  二、经验交流

  胶东其欣小学的张学飞老师结合“双减”背景下“强课提质”这一主题做了《思维可视化在小学数学作业中的应用探索》的经验交流。张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将看不见的思维过程和方法用看得见的方式清晰地呈现出来,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而实现思维可视化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图把思维过程和方法呈现出来。张老师对“双气泡图”的应用,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和把握概念的异同,值得我们每个老师学习。

  三、互动评课

  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评课,老师们对三位老师的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每节课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

  总结发言

  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小学教学研究科徐爱琴主任结合三节课,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提出“关注方法提升、注重前后知识的沟通与联系、数学文化融入课堂、大问题大空间”的建议,并对课堂展示中小问题合成大问题、教师语言、数学文化融入、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上课时间的把控等方面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在教研室的带领下,相信老师们会以本次教研活动为契机,认真思考,不断提高,共赴胶州小学数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来说说( 
上一篇:莒县阎庄街道中心小学举行“遵守交通法规,安全伴我成长”主题升旗仪式
下一篇:汶上县郭楼镇大李小学组织迎国庆系列活动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