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宝宝经常便秘?调理方法很重要

2019-01-24 12:09:4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  作者:

 

 
  孩子的身体健康总是妈妈们关心的重点,最近发现宝宝的“便便”形状有点奇怪,因此怀疑宝宝会不会是便秘了?还是说身体出现了其他异状?为了解决妈妈们的这些疑问,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妇幼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副主任杨敏主任医师,请她给大家讲解小儿便秘的知识。

  宝宝便秘的病症

  杨敏主任医师表示,“便便”的形状是判断孩子是否便秘的重要指标,正常的大便是长软“香蕉形状”,若宝宝的大便出现干的、球状的、成条的、外面是凹凸不平等形状,那么这可能意味着宝宝便秘了。另外,家长还可以从孩子的排便情况及次数去判断,如果孩子平时排便轻松,而现在排便非常费劲;平时的规律是一天一次大便,而现在三、四天才一次,这些变化都提示宝宝可能便秘了。

  小儿便秘怎么调理

  判断出宝宝便秘了,家长们又该如何去解决孩子便秘的问题呢?关于这点杨敏主任医师为妈妈们提供了一些建议:

  1、养成良好排便习惯:家长要让孩子养成正常的排便习惯,这种排便的养成可以进行排便训练。以孩子为主导排便训练,要选择正确的排便训练时间(早上醒来、饮食后),并指导正确的排便动作。

  2、饮食均衡:要注意饮食结构是否均衡,若宝宝挑食,家长需要给予相应的引导,以帮助孩子及时补充必要的膳食纤维素及蛋白质。在加了膳食纤维素后,一定要注意水分的摄入,并避免太干燥、煎炸的饮食。

  3、运动:运动也是缓解便秘的有效方式,因为身体的肌肉的运动会促进肠道的蠕动,这个时候对孩子的便秘能起到缓解作用,因此家长可以带孩子多出去户外运动,这对其排便是有帮助的。

  4、按摩:按摩对于缓解小儿便秘相对有一点的作用,但需要家长知道按摩的手法,比如以肚脐为中心,进行顺时针按摩,不太清楚的家长还需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按摩。

  5、开塞露:如果摸到孩子屁股肛门口有干硬的大便,导致其排便很费劲,甚至有便血,孩子忍着大便、肚子疼,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用开塞露,但是不建议长期使用。

  总而言之,日常生活中要解决宝宝便秘问题,家长可以从孩子的排便习惯、饮食结构入手,并结合一定的运动量及其他方法来帮助孩子远离便秘困扰。
 
我来说说( 
上一篇:给孩子冲调奶粉的5个步骤 你做对了吗?
下一篇:猪年春节将至 可别让孩子一不小心吃成“猪宝宝”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