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看病可以不拿胶片吗

2019-04-18 16:41:59  |  来源:济南之窗  |  作者:

 

 

  大家对于医用传统胶片并不陌生,很多疾病的诊断都需要通过拍胸片、CT、磁共振等影像检查来完成,患者做完这些检查以后一般都会得到几张胶片。随着时代的发展,影像的存储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目前,在全国一些“前卫”的医院,出现了一种新形式的影像存储方式——云胶片。

  患者可以不用带着胶片袋到处跑了,手机一扫,影像结果以及图文报告就会出现在手机上。这种“省时省力”的应用是否真的如它宣传的那样呢?这件事还得追本溯源,从为什么使用胶片开始说起。

  医疗安全无小事

  胶片最重要的价值在于上面的X线语言,医生通过X线这双“透视眼”,结合患者的症状和体征诊断疾病。

  如果你复诊或是转诊,拿出一张胶片,医生很快就可以据此得出结论;如果你拿出手机,指着上面的图片让医生给出医疗诊断,医生可能会比较无奈地告诉你:我需要用专业的浏览器看你的影像资料,可是我手边没有,抱歉。

  上面描述的场景再现了“云胶片”这种互联网新应用在医疗领域遇到的尴尬,在“医疗人命关天”的准则面前,再先进的技术方式,也需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以及信息技术安全法规,一旦发生误诊、漏诊以及数据泄露,后果非常严重。

  胶片是国家法规唯一认可的诊断依据

  之所以强调胶片的价值,主要是因为我们国家信息化的发展还有待完善、以及在国家大力推进分级诊疗背景下医院之间、区域之间结果互认的实现也需要时间,在很多条件不具备的地方医院就诊,患者还是需要携带传统胶片以方便医生及时有效地做出医疗诊断。

  另外,医疗器械的使用,首先需要满足国家标准,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传统胶片作为影像记录的介质,是有法律规范的,在医疗实践中可以放心使用。

  而且在很多地方,胶片费是包含在诊断费用里面的,也就是说胶片不单收费,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保存好自己就诊的影像资料,从长期来看,也是健康管理的一部分,值得重视。如果面对医院默认不打印胶片的现状,患者要有意识去索要自己的胶片,而不能贪图一时方便,而忽视医疗安全问题。

 
我来说说( 
上一篇:尿酸高?要这样管住嘴 豆苗也要忌口
下一篇:洗澡也要选对时间?研究发现这两个时刻效果最好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