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秋季要注意不能着凉 尤其是这3个部位不能冻!

2019-09-09 13:59:15  |  来源:  |  作者:

 

 
  俗话说春捂秋冻,在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气温越来越下降,必须要做好保暖工作,但是中医认为秋季应该适当的冻冻,能够增强抵御寒冷的能力,但是3个部位不能冻。

  秋季哪些部位不能冻?

  1、腹部

  当腹部受寒时会堵塞腹部的经脉气血,从而引起疼痛感。对于月经期间的女性来说受寒可能会导致痛经,胃病患者受寒引起胃痛。秋季尽量不要再穿露肚脐装和低腰裤,寒性体质老年人、孩子和胃部不适的人群,出门的时候经常是穿上马甲,防止腹部受寒。另外睡觉前也可以把双手搓热直接放在肚脐部位,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按摩10分钟,这样能够缓解腹部受寒所引起的不适感,同时也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帮助调理脾胃。

  2、头部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头部是阳气的聚集地方,容易受到风邪的入侵,所以保护好头部阳气也非常重要。当气温比较低时头会直接暴露在外面,头部血管处于收缩状态,从而引起供血不足或者出现头痛头晕、心烦意乱以及失眠多梦等。平时早晨出门的时候尽量是戴上帽子,尤其是遮住前额头,不能头部一出汗就直接把帽子摘掉,可能会加快热量流失的速度。另外也可以梳梳头,把十指张开就如同梳子一般,从前额头发起的部位梳到后颈部,然后再从耳朵两边梳到头顶部。这样能够疏通头部的精力,让气血变得更加畅通,增加了头部的抵御寒冷能力,同时也能防止早生白发以及脱发。

  3、脚底

  俗话说寒从脚生,双脚离心脏最远而且容易怕冷,此部位的血液流量比较少,再加上脚部皮肤薄脂肪少,具有很差的保暖性,容易受到寒邪的入侵。每天应该坚持使用热水泡脚,这样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让经络变得更加通畅,同时也达到了解表散寒的效果,在热水里面加入花椒以及生姜效果会更好。泡脚水温控制在40℃左右,每次泡20分钟,一直让后背微微出汗为止。另外也可以对脚掌进行按摩,脚掌是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能够促进全身的气血运行,改善了手脚发凉的情况。

  温馨提示

  秋季一定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做好身体上的保暖,避免肚脐部位受寒。
 
我来说说( 
上一篇:要想健康养生 应牢记这4个养生原则
下一篇:秋季养生要做到这4“防” 快看看你做到了吗!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