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中医推荐5款养生茶 煎茶不宜采用金属器皿

2019-11-15 13:52:09  |  来源:  |  作者:

 

 
  喝茶是很多人喜欢做的事情,中医也有喝茶养生的传统,那么养生茶要怎么喝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中医每天都坚持喝的5种养生茶

  桑菊蚕茧饮

  饮法:菊花3~5朵,干桑叶一小撮,蚕茧两个,开水冲泡后饮用。

  功效:菊花可平肝明目、散风清热,能清肺热、胃火。桑叶味甘苦寒,能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桑菊饮是清代医家吴鞠通《温病条辨》中的经典名方,是缓解咳嗽、体热等症的佳品。蚕茧具有助眠作用,还含丝胶蛋白等有益物质,利于滋养皮肤、美容祛斑。

  注意事项:四季皆宜,春、秋、冬三季干燥,此茶能清咽润喉;夏季炎热,可解暑热;菊花种类不限,杭菊、贡菊、雪菊皆可;桑叶可到药店买,但最好在每年春天桑树抽芽时,去野外采些桑叶尖,晒干后收藏备用;如有咽喉不适等症,可增加1~2朵菊花或多放点桑叶;如大便稀溏,就减少1~2朵菊花;老人可加10~20粒枸杞,能补肝肾、明目,增加保健功效。

  蜂蜜柠檬茶

  饮法:切鲜柠檬2~3片(约1/3只),用温水冲泡,可加适量蜂蜜调味。

  功效:柠檬性微寒,能生津止渴、化痰止咳,主治暑热烦渴、胃热伤津、痰热咳嗽等症。从营养学角度看,柠檬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橙皮苷等营养物质。

  注意事项:老少皆宜,秋冬适量喝有助养阴;鲜柠檬比干柠檬更好;如大便偏干就多加点蜂蜜,大便不成形就多加两片柠檬,利于收敛、止泻。

  三花茶

  饮法:三七花1克、玫瑰花2克、杭菊花3克、龙井茶4克,沸水泡两次,代茶饮。

  功效:三七花有活血化瘀、降脂补益的作用;玫瑰花能舒肝解郁、调节情绪;杭菊花可清肝明目、醒脑降压。三花茶有活血降压、舒肝解郁的功效。

  注意事项:三花茶适宜中老年人,以及患高血压、冠心病的人群,而孕妇不宜;茶叶可根据个人喜好,除了龙井,红茶、花茶、普洱茶均可;茶叶别放太多,每天2~4克为宜;服用西药时,别用茶水送服。

  姜盐豆子茶

  饮法:熟黄豆或黑豆5~10粒,生姜末、熟芝麻、绿茶适量,食盐少许。先将茶叶放进瓦罐里用开水泡开,然后将盐、生姜末倒入罐内混匀,倒入茶杯,抓把炒熟的豆子或芝麻撒在杯里。

  功效:夏能清暑解热,冬可祛寒去风、健脾开胃。茶性寒,姜性热,一寒一热,正好调平阴阳。

  注意事项:豆子、芝麻可补充能量,姜能活血通络、发散寒气,特别适合体力劳动者饮用。

  山楂红糖茶

  饮法:山楂8~10枚,洗净、去核、掰碎,用开水冲泡或煮20分钟,加入红糖调匀。

  功效:山楂是常用药材,生山楂善于活血化瘀,炒山楂善于健胃消食,焦山楂善于止血。药理研究表明,山楂有辅助降压的作用,对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益。红糖性温,可益气补血、活血化淤,适合月经不调的女性以及年老体弱者。

  注意事项:过于劳累的白领女性常有痛经、肤色晦暗、颈肩腰腿疼痛等症,适宜常喝。

  下面几类养生茶不宜常喝

  清热茶

  有些人有了口臭、咽干、小便黄,觉得上火了,就经常喝一些金银花茶、菊花茶、胖大海茶等“凉茶”来泻火。起初也许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用久了往往会出现容易感冒、消化不良、咳嗽痰多等表现,而咽痛咽干仍不能完全消除。这是因为,长期饮用一种养生茶,势必会损伤阴精或阳气,导致阴阳平衡失调,使机体抗病能力下降。

  通便茶

  由于饮食结构、生活状态和精神压力等原因,如今便秘的发生率很高,中老年人就更加多见。很多人会选择番泻叶、大黄、决明子、芦荟等中药饮片代茶饮,一开始往往能起到立竿见影的通便效果,但饮用过久会耗伤中气,引起气短乏力、精神不振、脏器脱垂等副作用。

  减肥茶

  减肥茶中一般含有抑制食欲、促进代谢、利尿、腹泻、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质吸收等作用的成分,比如川楝子、苦参、肉桂等,长期饮用这些减肥茶,可能出现腹痛、腹泻、心烦上火、食欲不振等副作用。另外,初用减肥茶往往有一定效果,但如果没有运动、饮食等调理措施跟上,日久往往会反弹,前功尽弃。

  喝中药养生茶注意事项:

  1、煎茶器具和盛茶器具最好不要用金属的,尤其铁质的和铜制的,以免发生化学反应,影响疗效不说,还可能会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2、饮用时最好注意一下时间,例如安神的茶须在睡前服用,而含有清热药物的茶,最好饭后服用,因为性质寒凉的药物容易刺激肠胃。

  3、所用药物为滋补药物时,不能同时喝过浓的茶。

  4、服用茶饮时要忌一切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刺激肠胃,影响药物的吸收。

  5、药量大不等于药效好,新鲜药含水分较多,药量可稍大,干燥中药水分已尽,用量应适当减小;体质强的人用量可稍大,体质弱则相反。(家庭医生在线)
 
我来说说( 
上一篇:电子烟比普通烟危害更大 莫让青少年误入电子烟迷途
下一篇:南方冬季取暖方法有哪些?冬季吹空调有禁忌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