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春天易出现肺部问题?中医教你3个呼吸方法,可养肺防病!

2020-04-29 16:22:43  |  来源:  |  作者:

 

 
  春天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如感冒咳嗽、哮喘、肺炎和支气管炎等,这主要和空气质量差、没有做好身体保暖以及缺乏运动有关,不妨尝试以下三种呼吸方法,帮助养肺,降低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几率。

  哪些呼吸方法可养肺防病?

  1、腹式呼吸

  一般人们常常采取胸式呼吸,这种呼吸方法只是肋骨上下运动,胸部稍微扩张,肺底部的肺泡没有彻底的扩张和收缩,也得到相应的锻炼,使得氧气不能充分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久而久之身体器官会处于缺氧状态,从而诱发多种慢性疾病。腹式呼吸不同,主要以膈肌运动为主,吸气的时候胸廓上下径增大,正常情况下,腹式呼吸一次大约4~15秒,能吸入500毫升空气,让身体各个器官得到充足氧气供应,帮助净化血液,让肺部组织变得更加强壮。另外,腹式呼吸也能抵御感冒、哮喘以及支气管炎。通过腹式呼吸,横膈肌和肋间肌能得到一定锻炼,增加人体活动力和耐力,精力会变得更加充沛。腹式呼吸的具体方法是,站好或坐好,一只手放在肚脐部位,全身放松,先吸气,尽最大努力向外扩张腹部,使得腹部鼓起来,胸部保持不动。腹部自然地凹进去,向内朝着脊柱方向收,尽最大可能性向内收缩腹部,把体内所有的废气从肺部呼出去。

  2、深呼吸

  大家都知道肺部是内外气体交换的主要器官,但部分人群因为呼吸太急促,使得空气不能深入肺叶下端,换气量小。正常呼吸频率下通气不足,导致二氧化碳在体内累积,引起脑部缺氧,让人们出现全身无力和头晕的情况。每天早晨醒来后,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做2~3次深呼吸,能让腹部和胸部等有关肌肉和器官得到运动,可吸入更多的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提高血液中含氧量,达到养肺润肺目的。同时也能解除疲惫感,让情绪得到放松。深吸气时,依次让腹部和胸部膨胀,当膨胀到极限时,屏气几秒钟,然后慢慢呼出气体。呼气时胸部先收缩,然后腹部再收缩,尽可能地排除肺部气体。

  3、缩唇呼吸

  气道堵塞时,患有支气管炎的患者常常出现呼吸困难,此类患者应该积极进行肺功能锻炼,这样能减少不适症状,同时也能加强胸部和膈呼吸机的耐力。缩唇呼气是,用鼻子吸气,缩唇呼气,吸气的时候让气体从鼻孔进入,吸入肺部的空气经过鼻腔黏膜吸附、过滤和降温,能减少对气道和咽喉带的刺激,避免受到感染。吸气后稍作屏气几秒钟,然后缩唇呼气,呼气的时候嘴唇缩成类似于吹口哨的形状,这样使得气体通过缩窄的口形,慢慢吧肺部气体吹出,每次呼气持续6秒钟,最后用鼻子轻轻的吸气。

  温馨提示

  不妨试试以上方法来养肺,同时要多吃具有养肺功效的食物如百合、雪梨和冬虫夏草,期间多喝水,避免吸烟,远离二手烟环境。

  
 
我来说说( 
上一篇:刮痧有哪些好处?刮痧的禁忌人群
下一篇:经常跺跺脚有哪些好处?9个好处不请自来!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