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儿童口腔8个坏习惯,您可知它的危害?

2020-11-09 13:47:04  |  来源:  |  作者:

 

 
  在生活中经常见到本来美美的孩子牙齿越长越丑,有很多就是口腔不良坏习惯导致的,时间长了,它们就会随着成长过程造成牙齿不整齐甚至面型畸形,破坏容貌的美观和发音的清晰,那么要如何注意呢?大家赶紧往下看!

  1、吮吸

  几乎所有正常的孩子都会有吸吮拇指或者奶嘴的习惯,吸吮习惯在乳牙列早期没有任何长期的影响,但如果这些习惯持续到恒牙开始萌出,会导致一系列错合畸形的发生。

  2、咬手指以及咬物习惯

  某些儿童喜欢在上课或者写字、玩电脑的时候,喜用牙齿咬手指或者笔等类似物品,这同样是一个不良习惯。容易影响牙齿的咬合关系紊乱,甚至会影响相应颌骨的发育进而影响面形。

  3、偏侧咀嚼

  很多人都喜欢用一侧牙齿咀嚼食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偏侧咀嚼。长时间的偏侧咀嚼,持续的咬合力会导致一侧颌骨和肌肉较另外一侧颌骨更加丰满,从而导致面部不对称。

  4、张口呼吸

  某些儿童由于慢性鼻炎或者咽扁桃体、腺样体较大,导致呼吸道阻塞,从而形成张口呼吸的习惯。长期的张口呼吸,会导致口唇闭合不全,开唇露齿(如下图),甚至影响颌面部的骨骼发育,导致典型的“腺样体面容”。

  5、咬唇习惯

  主要是咬下嘴唇,当咬唇达到足够的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就会引起上前牙突出,下颌后缩的错合畸形。

  6、吐舌吞咽

  “吐舌吞咽”,即在吞咽时伸舌置于上下门牙之间。这种吞咽方式其实是婴儿期正常的吞咽方式,3岁后,如果还长期保持这种婴儿式吞咽方式,可能会导致开合,门牙咬不上。

  7、地包天

  地包天就是咬合时下牙在上牙的外侧,是一种常见的错合畸形,需要早期通过功能矫治进行干预。

  患儿在3-4岁时就可以开始矫正了,6岁左右因为门牙开始替换不适合进行治疗,只能待门牙替换后根据情况选择矫治器,如果早期不干预有可能从简单的牙性的错合畸形发展成为骨性错合畸形,甚至还会引起脸歪等症状。

  8、磨牙习惯

  是指咬磨牙齿,通常发生在睡觉期间。如果小孩发生磨牙症,可以先从检查合干扰开始,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调整咬合,如果没有口腔问题,可以转诊合适的内科排除其他系统性疾病。如果这两步都没成功,就做牙托样的装置保护牙齿,破除磨牙习惯。

  儿童时期的口腔不良习惯有些是随着年龄可以自我破除的,大家不用过于担忧而引起孩子的恐惧和焦虑。如果不良习惯持续时间长,对儿童牙列形态以及骨骼发育有影响时应及时到口腔医院就诊,咨询专业的口腔医师,予以干预治疗,以防引起严重的错合畸形。(来源: 央广网)(作者系长沙市口腔医院 姚君)

  
 
我来说说( 
上一篇:研究发现:父母遗传作用不对等 运动能力或随妈
下一篇:现在颈椎病高发,4大诱因要警惕,早了解早预防!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