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人到中年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如何保养身体

2020-12-05 21:13:33  |  来源:  |  作者:

 

 
  “人到中年不得己,保温杯里泡枸杞!”这句顺口溜虽是戏谑之言,却也道出了中年人的某种危机:压力渐增,精力不济,出现各种健康问题,需要通过养生保健来保养身体。

  这些年,被病痛磨平了棱角的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啥都是虚的,只有身体才是自己的。虽然养生保健的方法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但最要紧的还是“管住嘴”。

  “管住嘴”意味着做“减法”。古人说“病从口入”,现在大部分常见病如高血压、中风、糖尿病、肠胃病等,那样不是吃喝抽出来的?因此,我给自己立了几条规矩: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尽量不在外面吃喝,不点外卖;戒烟限酒,不吃烧烤、油炸等垃圾食品,少吃夜宵与零食;在家提倡粗茶淡饭、绿色饮食,尽量少吃高糖高盐高脂类食物。

  “管住嘴”意味着懂“节制”。老一辈人,十有八九经历过饥荒,所以总是延续着一种惯性——饭要吃饱,往往还是十分饱。一旦有剩菜剩饭,不是存起来继续吃,就是撑一撑把它吃完。这种饮食习惯,对身体非常有害。古人早就提醒“饭吃七分饱”,而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适当保持饥饿感,有利于身心健康,还能降低许多慢性病发生几率。所以我现在的饮食习惯是:感觉饿了才去吃,有点饱了就放箸,这也算中年人的一种“节制”吧?

  “管住嘴”也需适当做“加法”。我们在拒绝暴饮暴食、抽烟嗜酒、重口味等不良饮食习惯的同时,也要学会保养自己的身体,尝试做一些有益的“加法”,比如说多喝开水,上火了泡杯菊花水;受寒感冒了,给自己熬一壶红糖水,外加姜片若干;想温补气血,保温杯里加点红枣、枸杞、当归;常用手机和电脑的,记得要备绿茶一杯。总之,你对自己的身体好一点、体贴一点,必会还你健康百倍。

  “管住嘴”无非让我失去了一些“口腹”之欲,却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再配合锻炼、早睡等健康生活习惯,我的身体现在越来越好,肠胃不调等老毛病也不再犯,感冒也少多了。更为满意的是,肚子上的赘肉渐渐消减,好身材又回来了。前些天,一个朋友看到我和儿子走在一起,打趣道:你们俩就像兄弟。这一切,都让我更加坚信:人到中年“管住嘴”,不管是对自己的身体,还是对家人,都是一种爱与责任。(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项伟)
 
我来说说( 
上一篇:糖尿病合并甲亢的患者,饮食需遵循"八项注意"
下一篇:哪些水果适合自己?不同人群吃什么水果才对?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