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过年“宅家”时间增加 专家:防止暴饮暴食引发慢性疾病

2021-02-03 16:42:58  |  来源:  |  作者:

 

 
  中新网上海2月2日电 (记者 陈静)牛年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疫情防控仍旧不能放松。各地鼓励“就地过年”,减少人口流动,防止疫情反弹,过年“宅家”时间增多。

  上海市消保委方面2日提示,要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物点餐,选择合适的份量,且要注意荤素搭配保证营养。食材餐品送到后,要仔细检查外包装、食安封签是否有破损、菜品是否受污染等,以免影响后续体验。据悉,2020年春节,众多宅家民众“收获”了体重。此间医学专家专家提醒民众,春节期间,在防范新冠肺炎之际,还要讲究健康吃喝,防止暴饮暴食带来体重飙升,甚至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

  胃肠病学专家高磊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有高脂血症、胆囊结石、经常大量饮酒的人群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危人群,而暴饮暴食、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大量饮酒是导致胰腺炎发作的主要诱因。据悉,胰腺炎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胆结石、胆汁反流、暴饮暴食等原因都会造成胰腺炎。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节假日期间因暴饮暴食导致消化系统疾病的现象非常普遍。春节前后生活方式的骤然变化,疫情期间民众宅家研究美食天天大吃大喝,肠胃得不到休息,也是导致“节日病”患者扎堆就诊的一大原因。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亦在春节特别提示中指出,春节期间食物丰富、菜品丰盛,容易出现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过度饮酒的情况,消费者应当注意膳食均衡,注重食物的多样性,控制食物摄入总量,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老、弱、孕妇等人群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注重膳食营养。

  该联盟提醒民众,外出就餐时做到理性适度消费,文明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用餐时实行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光盘”行动,避免浪费食物;拒绝食用野味和生冷食物。

  如何在春节期间养成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高磊表示,食物要多样化,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奶类、大豆及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油用量,清淡少盐。这位专家提醒民众,三餐尽量定时定量,“定时”能让食物合理消化,同时保持血糖平缓。“定量”指尽量和之前吃的量相同。高磊提醒民众多喝水,少喝饮料,限量饮酒;保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不要久坐,确保生活作息规律。(完)
 
我来说说( 
上一篇:冬季养生 避开这些“坑”
下一篇: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 冬日里泡脚大有讲究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