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饭后这些容易折寿的坏习惯 很多人不知情天天做

2021-03-09 14:41:44  |  来源:  |  作者: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不良习惯却越来越多,疾病发生率也逐年升高,严重威胁生活质量以及个人健康。一般饭后是养生的黄金期,但一些不起眼的习惯没有及时纠正将危害身体健康。

  饭后哪些坏习惯容易折寿?

  1、饭后立马喝浓茶

  很多人习惯饭后喝浓茶,认为能促进食物消化。然而浓茶中含有太多咖啡因以及草酸,会跟体内食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沉淀物,阻碍胃肠道吸收蛋白质,使得身体根本不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久而久之导致营养不良。另外浓茶也可稀释胃酸,减慢胃肠道蠕动,从而降低消化能力。若不能及时消化体内食物,会使得有害物质在肠道中停留,导致身体肥胖,而且也会诱发其他疾病。

  2、吸烟

  老人云:饭后一根烟,胜似活神仙,这简直是侮辱智商。吃完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胃部来帮助食物消化, 胃部血液循环异常活跃,若饭后立马吸烟会使得烟草中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跟随着血液循环流通进而进入胃部,刺激胃黏膜,诱发胃溃疡或胃炎。

  3、排大便

  很多人暴饮暴食后立马去厕所排便,认为能减轻身体负担,然而排便时会增加腹内压和颅内压,使得胃酸和消化酶进一步分泌,分泌以上物质可倒流到食道中,进而损伤食道健康。另外饭后立马排便也会引起食道疾病或使得病情恶化。

  饭后做什么时能保护身体健康?

  1、散步

  俗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99。吃完饭后消化系统不停的运转来消化食物中营养以及能量,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若做剧烈运动会使得血液流向四肢,影响食物消化。不妨选择散步活动量小且缓和,散步时腹部肌肉不停的收缩,从而升高呼吸频率,促进消化系统血液循环加快,增强消化能力。

  2、吃水果

  若吃太多油腻食物后可以适当吃水果,如菠萝、橘子或山楂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强消化系统功能,加快脂肪分解速度。但一定要掌握好饭后吃水果的时机,需饭后1~2个小时吃水果,能有效减轻肠胃负担。

  3、饭后漱漱口

  吃完饭后难免会有食物残渣在口腔或牙齿缝中残留,没有及时清除,不仅会引起口臭而且也会形成牙菌斑或牙结石,增加患上口腔疾病风险。饭后10分钟需漱漱口,不仅能去除口腔内部细菌异物,而且也能防止口腔疾病,降低患上龋齿风险。

  温馨提示

  立马改掉饭后几个坏习惯,以免导致疾病缠身。另外吃饭时一定要注意细嚼慢咽,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同时吃饭时要保持心情愉悦,不能带着糟糕的情绪吃饭,以免损害胃黏膜。除了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外,也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保持适度运动来达到延年益寿效果,而且需戒烟戒酒,避免熬夜,做到劳逸结合。

  
 
我来说说( 
上一篇:爱吃辣的人更易老年痴呆?
下一篇:健康养生的“3宝” 坚持做到了就能长寿!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