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近视不是小问题 保持用眼卫生 牢记"三个20"

2021-05-06 13:36:18  |  来源:  |  作者:

 

 
  在日前由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等举办的首期i-live健康嘉年华之眼科疾病防治科普宣传月活动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与低视力科的杨晓教授指出,认为近视是“小问题”就大错特错了,高度近视已经在我国致盲性眼病中排第六位。

  高度近视合并症最可怕

  活动上,杨晓特别提醒,近视并不是人们认为的“小问题”,相反,近视危害大,尤其是高度近视已经在我国致盲性眼病中排第六位,这是因为高度近视因合并症可发生视力不可逆的损害。

  “近视太常见了,戴眼镜吧,18岁以后做个激光手术摘镜就好了。”很多家长都有这个认识误区。

  杨晓介绍,目前在近视人群中,有20%患有高度近视,即近视在600度以上,如果伴有眼轴延长、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病变,则属于病理性近视了。

  通俗来说,高度近视,不仅可能在外观上变成“金鱼眼”,即眼轴不断拉长,眼球不断向前突出,还容易出现玻璃体液化,患者眼前出现絮状或点状的漂浮物,俗称飞蚊症等。

  对于高度近视问题,首先,应进行正确视力矫正和定期眼部检查;其次,必须到医疗机构进行正规验配眼镜,这里的眼镜指的不仅是框架眼镜,还包括了隐形眼镜;第三,要警惕高度近视合并症,比如发现视网膜变性区、裂孔等,可以考虑激光或者手术治疗。如果有脉络膜新生血管,可考虑抗新生血管药物治疗。由于高度近视眼跟青光眼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对于高度近视患者,还要密切监测眼压和视野的改变。

  眼保健这样做

  一般人群应如何正确用眼,保持眼部健康?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眼科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眼科学与视光学系主任卓业鸿建议这样做。

  中小学生:要养成好的用眼习惯,保证每天累计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都市白领、学生人群:在用眼时要做到“三个20”,即连续用眼20分钟,休息20秒,看20英尺(约6米)以外的地方,平时也要注意做眼保健操等运动。

  成年人:在每年体检时要进行眼科检查,包括视力、眼压和眼底检查。

  有近视、散光、弱视的青少年:建议半年或者三个月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具体的检查频率和项目要根据医嘱进行调整。(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何雪华)
 
我来说说( 
上一篇:小喷嚏背后藏着大隐患 过敏性鼻炎一定要治
下一篇:立夏养生重点在养阳 六点养生要诀一定记住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