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持续高温高湿令人不适 酷暑桑拿天 如何防中暑

2021-08-06 17:24:58  |  来源:  |  作者:

 

 
  读者周女士:今年的三伏天有40天,连续的高温、高湿让人感觉特别不舒服,还有人出现中暑情况。请问三伏天如何预防中暑?中暑后如何急救?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于乃浩提示,在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稍不留意就可能中暑,轻则恶心呕吐,重则危及生命。因此,人们要掌握一些关于预防中暑、中暑急救的知识。

  所谓中暑,是指在暑热季节、高温和高湿的环境下,体温调节中枢出现障碍,导致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以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为主的急性疾病,如果治疗处置不及时,会引起严重后果。中暑按其轻重程度可分为三种。先兆中暑: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晕、多汗、乏力、恶心、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时,说明身体已经脱水。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到阴凉处休息,大多可逐渐缓解。轻度中暑:除恶心呕吐外,还伴有心率增快、体温升高、动作不协调等,经休息、饮水后如果不能够缓解,需要立刻就医,及时处置后可以较快恢复正常。重度中暑:人体体温调节能力出现失衡,表现为高热、抽搐、昏迷,甚至猝死,此时就到了中暑导致死亡的高风险阶段(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当立即将中暑者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迅速给予冷水、冰袋进行物理降温,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将中暑者送到医院接受治疗,以免耽误救治时间。

  三伏天预防中暑,注意非必要时不要在上午十点后、下午四点前在高温暴晒下长时间行走或进行强体力劳动。如果必须外出,应做好防晒措施,如穿着合适的衣物,戴凉帽、太阳镜,打遮阳伞,涂抹防晒品等,并及时补充水分。一旦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应尽快选择阴凉、通风处休息。当室内温度超过28℃时,应打开电风扇或空调。老年人不要为了节省电费而不使用电风扇或空调,体弱多病的人也不要因为怕受风寒而在家穿长衣长裤,这样很容易导致室内中暑。

  如果发现有人中暑,应采取三个方法进行急救。一、转移:一旦发现先兆中暑者,应搀扶其至阴凉通风处,保持平卧位,松解衣领并扇风,促进其散热降温。二、降温:将中暑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低温环境,有条件的话可以将中暑者送到有空调的房间,将房间温度设置到18℃至20℃。同时还可以脱去中暑者的衣物,把无虚脱的中暑者身体(除头部外)尽可能多浸入冷水中,并且不停搅动冷水,以持续降低皮肤表面温度。在其头顶部周围放置用湿毛巾包裹的冰块,还可以在其腋窝、腹股沟等大血管处外敷冰袋或者采取酒精擦浴,进行物理降温。三、补水:如果随身携带有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等药物,可及时让较为清醒的中暑者服用,并让其饮用淡盐水或者含电解质的饮料,补充流失的体液。

  如果采取以上措施后,中暑者的症状仍不见好转,甚至出现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则不要再强行给中暑者喂水,避免呛咳,应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至医院及时接受专业救治。在等待急救人员期间,应让中暑者平卧,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如中暑者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记者 刘波)来源: 光明网
 
我来说说( 
上一篇:白内障治疗再添利器 !白力士飞秒激光治疗机在烟台爱尔眼科启用
下一篇:耳屎会越挖越多?掏耳朵的真相,你知道几个?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