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摆脱久坐,健康就在运动中

2024-01-26 18:09:55  |  来源:  |  作者:

 

 

  作者:张伟、晏冰(分别系北京体育大学人工智能体育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医师、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副研究员)

  现代生活中,久坐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常态。办公室、学校、家都成了我们“坐”的主战场,即使在路上,也是通过飞机、汽车、火车、地铁甚至电动自行车,“坐着”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

  生命离不开运动。人类的祖先就是要在自然环境中进行大量运动,去寻找食物和栖息地。农耕文明时期,人类能够通过劳动获取食物,并在相对稳定的地方定居。信息化时代,食物的来源变得更加丰富充足、规律简便,使人类享受到了其他任何动物难以想象的丰衣足食与安居乐业。然而,现代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却极大降低了维持生存的运动需求,取而代之的久坐,给健康带来了很大隐患。

  久坐成疾可不是随便说说

  久坐是一种最常见的姿势保持,对需要通过运动维持健康的关节、肌肉和骨骼而言极具危害,对需要运动调节的代谢系统和心理状态也存在明显负面影响。

  首先是膝关节损伤。人们普遍认为“运动会磨损膝盖,少运动会保护膝盖”。真是这样吗?想要搞清楚这一点,先要搞清楚关节是如何获取营养、保持健康的。要知道,关节软骨都浸润在关节液中,由于软骨中没有血管,其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由关节液提供。关节软骨像一块坚韧的海绵,它的吐故纳新完全依靠关节面之间的挤压和放松。当关节面受压时,软骨中的关节液被挤出,同时排出废物;当关节面不承压时,富含营养的关节液又被吸入软骨中,如此往复以维持良好的关节健康。

  但久坐打断了这个过程。软骨由于无法获取营养,导致其脆性增加,承受运动的能力大大降低,容易出现磨损并伴随疼痛。所谓的运动伤膝盖是因为久坐少动已经伤害了关节,只是在运动的时候表现了出来。因此,这不应该称为“运动”损伤,而应该是“久坐不动”造成的损伤。此外,长期久坐的生活方式会使膝关节肌肉都处于静止状态,导致其逐渐发生萎缩、丧失活性,进而引起膝关节在上下楼梯、蹲起甚至走路时出现僵硬和疼痛。值得注意的是,关节的老化退变正在提前发生。

  其次是腰痛。研究显示,健康人久坐超过4小时就会出现明显的腰痛,当症状不能缓解甚至加重时,大家去医院拍片会发现自己的椎间盘突出了。殊不知,50%~80%没有腰痛的人也存在椎间盘突出,那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腰痛?

  还是久坐!大腿和臀部的肌肉正是久坐的受害者,也是腰痛的根源所在。这些肌肉的僵硬和活性下降会导致弯腰、背部伸展、座位起立时腰背部的紧张和疼痛,而放松大腿和臀部肌肉可以有效降低腰痛患者疼痛水平。此外,对臀部和大腿后方肌肉的力量训练也可以有效缓解腰痛症状。但要提醒的是,对腰部肌肉的按摩放松并不能有效改善腰痛症状。

  曾有一名长期久坐工作的中年患者,因腰痛伴随下肢放射性疼痛前往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卧床休息、腰围固定和药物治疗后,患者疼痛并未缓解。于是,我们又对这名患者进行了全面评估,发现其下肢和臀部肌肉出现萎缩与僵硬,这可能是引发腰痛的原因。接下来,我们就对患者展开了针对性的运动康复治疗。令人惊喜的是,两周后,患者腰腿痛的症状就得到了显著改善,重新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三是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常见于老年人,表现为骨密度和骨质量降低,骨骼变得脆弱,易于断裂。长时间的久坐是导致这一疾病的危险因素。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在体检中查出了骨质疏松。

  久坐会减少肌肉的使用和负重活动,这些活动对维持骨骼健康至关重要。负重运动如走路和跑步能促进骨骼重新吸收和改造,保持骨密度。缺少这些活动,骨骼逐渐失去了重塑的机会,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而且,久坐还可能影响到血液循环,限制营养物质和氧气输送到骨骼,加之长期久坐在办公室缺乏日照,会降低活性维生素D的合成,抑制身体对食物中钙的吸收与利用。

  四是代谢性疾病。为了搞清楚人类代谢系统的使用说明书,科学家曾来到非洲大草原的一个原始部落,这里的人以捕猎为生。科学家发现,这些人的速度和爆发力远不如动物,那他们如何获取食物?答案是人类具有更高效的能量代谢系统,可以长时间长距离地追击目标猎物,直至其代谢系统崩溃。而人类可在长达百公里的捕猎中仅依赖1公斤脂肪代谢就能获取全部所需能量。此外,人类拥有强大的脂肪储备能力,在食物丰富时将体内的脂肪含量提高到40%;而在食物短缺的季节,人可以启动脂肪代谢为身体供能,直至体内脂肪含量低至5%。

  我们一日三餐,坐着工作、聊天、上下班和出差,散步是最主要的活动形式,睡眠是缓解一天疲劳的终极方式。满足这种生活方式,对于身体的代谢系统而言太过简单,这导致我们的脂肪代谢系统进入了休眠状态,丰富优质蛋白和脂肪的持续摄入造成了体内脂肪的堆积。这种只储存不利用的生活方式,会造成严重的代谢系统功能紊乱,肥胖、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就会随之而来。

  五是焦虑与抑郁。除了对身体健康的危害,久坐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同样值得关注。久坐或长时间保持一种静态的生活方式可能会导致或加剧焦虑情绪。首先,缺乏运动可能会降低身体对压力的适应能力,从而增加焦虑和抑郁。其次,运动被证明可以刺激脑神经的生长和连接,而久坐剥夺了这种刺激,会导致认知能力的下降。此外,在电视或计算机前久坐,会大大减少我们与他人面对面交往的机会,从而导致社交孤立。而社交孤立与多种心理健康问题如抑郁和焦虑密切相关。久坐带来的体姿体态不良等问题,还可能影响我们的社交自信心,以及对身体健康状态的满意度。

  科学运动才能收获持久健康

  运动可以提高肌肉力量、改善关节功能、维持骨骼健康、调动脂肪代谢等,有效预防和治疗久坐带来的相关问题。科学选择运动方式,确定运动的强度、总量和频率,可以让我们远离久坐危害,避免运动风险,收获持久健康。

  下面这些方法供大家参考和尝试。一是站立和坐位交替办公。避免超过一小时的久坐工作,每小时起身活动至少两分钟。二是避免腰痛的坐姿。工作时避免双腿长时间并拢或交叉,尽量保持双腿分开到90度以上,可以有效缓解腰痛。三是办公室环境下运动。在座椅上进行坐—立训练是一种简单有效的下肢力量训练方式,可以通过调整座椅的高低、两只脚前后的位置关系改变动作难度,逐渐增加肌力,预防肌肉萎缩。

 
我来说说( 
上一篇:冬季谨防呼吸道疾病 具体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下一篇:你的腰突就是这样“坐”出来的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