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房产频道 > 家居 > 正文

冬季居家安全常识 这三个要点请记牢

2020-10-18 15:30:40  |  来源:  |  作者:

 

 
  冬季居家安全常识

  冬季来临,又到居民用电、用气、用煤的高峰期,为了让居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冬天,青岛市安监局提醒居民注意家庭用电、用气、用煤安全,掌握冬季居家安全常识。

  安全用电常识

  在使用电器前,不能在正常安装的线路外再附加一些电线,这样很容易因为线路绝缘不良、超负荷等,导致升温或打火现象而引起火灾。

  家庭用电一定要在自家电度表的出线侧安装一只漏电流过电压双功能保护器,使在家电设备漏电、人身触电、供电电压太高或太低时自动跳闸切断电源,保护人身和设备安全。三芯插座的接地插孔,一定要做可靠保护接零(地)线连接,插头的接地桩头,一定要可靠地与用电设备的铁外壳连接,以防用电设备的绝缘击穿或外壳带电发生人身触电。所有的电源设备、家庭用电设备都要选用国家指定厂家生产并经技术质检合格的产品,不能图便宜买假冒产品。电源插座的安装要高于地面1.6米,以防触电脱离电源和保证幼童安全。不能用铜丝、铝丝、铁丝代替保险丝等。用电设备在使用中,发现电压异常升高,或发现用电设备有异常的响声、气味、温度、冒烟、火光,要立即断开电源,再进行检查或灭火抢救。养成好习惯,做到人走断电,停电断开关,触摸壳体用手背,维护检查要断电,断电要有明显断开点等。

  冬季来临,使用电热毯的居民增多,一定要选购那些经过国家质量检验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严格按照使用要求和注意事项去操做。尽量不要将电热毯折叠,折叠使用容易增大电热毯的热效应,烧坏电热线的绝缘层而引起燃烧。使用电热毯时,要有人在近旁看护,离家外出或停电时,必须拔下电源线插头。

  安全用气提醒

  到了冬季,居民除了使用燃气做饭,还大量使用燃气取暖,专家提醒居民:必须保持厨房自然通风,并留有通风口。装有燃气设施的房间不能住人,也不能堆放杂物、改作它用,或使用两种以上能源。老化、龟裂、发硬、发脆的软管尽可能不要使用,避免漏气。使用液化气瓶时,不准将气瓶靠近火源、热源,严禁倾倒残液,严禁用火、蒸汽、热水对气瓶加温。

  居民应养成习惯对家中燃气设施定期检漏,检漏可用小毛刷蘸肥皂水涂抹于各个管道连接口及阀门处,如有气泡产生或闻有臭鸡蛋味,即为漏气。如发现漏气,居民应作如下处理:关闭所有阀门,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杜绝明火,严禁开启电器开关,如开灯、打电话等,防止出现电火花;禁止穿、脱化纤服装,以防静电火花;到室外拨打当地燃气抢修电话报修。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取暖还特别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夜晚睡觉要将取暖煤炉的煤炭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燃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燃油设备等不应该放置于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宜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况。自动点火的煤气具在连续未点燃时,应稍等片刻,让放出的煤气放散后再点火。注意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火锅店等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都应做好通风换气工作。

  如遇一氧化碳中毒者,除及早拨打急救电话外,现场应进行急救:打开窗户通风换气;迅速脱离中毒环境,但要注意保暖;保持呼吸道的畅通,清除口腔、鼻腔内的分泌物,取出假牙等,如果有条件可就地取材,利用氧气袋、氧气瓶、氧立得等设备吸氧;对意识不清的患者,在呕吐时,一定要让其头部歪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在患者抽搐时被吸入器官内,造成患者窒息或合并吸入性肺炎;如果患者呼吸微弱,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有条件的可注射呼吸兴奋剂,针刺内关、人中、足三里等穴位;待病情平稳时,力争尽早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抢救。即使是轻度中毒患者,也应尽早做高压氧舱治疗,这对患者非常重要,可以大大减轻后遗症的影响。(来源:青岛新闻网)
 
我来说说( 
上一篇:旧家具翻新指南,看完这个你就成专家了
下一篇:独一无二的背景墙,漂亮一点实用更多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