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智能门锁将诞生新标准 巨头或重塑行业新格局

2019-04-03 10:50:39  |  来源:  |  作者:

 

 
  随着国内消费的不断升级,智能门锁开始从B端走向C端市场。智能门锁市场人气火爆,很多年轻消费者也认可这类新兴科技产品,但受制于厂商之间存在的技术和功能差别,消费者对智能门锁的安全性能等问题仍然抱有疑虑。而快速出台智能门锁团体标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近日,深圳市消委会举行智能门锁团体标准第一次研讨会,将尽快推出智能门锁团体标准。
  与会人员对标准草案涉及的规范名称、基础框架、内容特色、适用范围、分级分类,以及信息安全、加密机制等环节,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和意见。会后,京东参会代表表示,智能门锁团体标准发布以后,京东将采用其作为平台标准。
  智能门锁行业即将诞生新标
  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家居概念的日益火热,推动着智能门锁行业的发展。目前,中国智能门锁正处于市场启动期。伴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持续火热,各类智能产品陆续出台,其中智能门锁产品凭借着指纹识别的高安全性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但随着智能门锁功能的不断拓展,智能门锁的开锁方式也变得丰富起来,包括指纹开锁、蓝牙开锁、虹膜开锁、app远程开锁和密码开锁等方式逐渐走到我们的身边,丰富了人们不带锁,但又能多方式开锁的生活。笔者认为,智能门锁行业即将诞生新标准,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有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智能门锁团体标准具有三大亮点:一是标准具有鲜明的消费者特色,充分体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二是标准的主要指标将与国际标准接轨;三是标准的实施和实施监督将体现消费者社会监督的特点,要让消费者既是标准的受益者,又是标准实施的参与者、监督者。
  对消费者担心的信息识别卡不具备防复制的能力、小黑盒开锁、指纹模块没有对非指纹图像进行判定而引起误识别、密码逻辑安全等问题,将通过标准的制定、实施得到解决,也不会增加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
  据了解,我国智能门锁行业起步于二十世纪90年代,当时服务的主要客户为B端用户,此后随着智能家居的兴起开始往C端渗透,并在2017年迎来了全面爆发。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锁行业整体销量超过700万套,交易规模近100亿元;到2018年,仅上半年全国智能锁行业的整体销量就超过了830万套,增长势头明显,促使国内智能门锁市场迈向了一个新台阶。
  2018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抽查报告显示,在抽查的34家电子门锁企业的34批次产品中,有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达到32.4%。其中,标称亚萨合莱、普鑫、欧莱斯顿等知名智能门锁企业生产的产品被检出“防破坏报警功能”等关键指标不合格。与智能门锁相关的安全性有关的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智能门锁市场呈现一面是海水,一面是火焰的状态。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门锁市场规模达到1300万套,到2020年预计规模达到3500万套。从数据来看,产品总体销量持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趋势。目前,我国智能门锁市场还未形成品牌效应,随着第一轮快速增长期的结束,行业将迎来重洗牌,并将逐渐走向成熟和规范。在推动行业提升和发展的过程中,行业权威标准的制定及推陈出新非常关键。
  据笔者了解,2018年下旬,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曾在北京发布智能门锁系列标准,并为多个机构、公司颁布首批智能门锁授权测试证书;深圳方面即将推出的智能门锁团体标准,它结合用户使用的实际情况,对智能门锁多个技术功能等细节进行了优化升级。如果新标准像在产品安全性能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国内智能门锁行业明年将有新的竞争点,技术升级尤其是智能互联等安全技术的更新换代将成为明年智能门锁行业的主战场。
  智能门锁行业格局正在形成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智能家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智能门锁的应用需求也逐渐增加。在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辅助下,智能家居市场已经逐渐步入正轨。其中,智能门锁就是很典型的一个代表。
  按现在流行的分类法,智能门锁产品的开锁方式为指纹开锁、蓝牙开锁、app远程开锁和密码开锁等,是属于对传统门锁的再升级。一方面,智能门锁迎合了消费升级和智能化的大浪潮,自然很受投资者关注,很多人认为其将会成为下一片蓝海,甚至会改变如今的企业巨头的格局。
  另一方面,智能门锁对技术的要求很高,这也是其这些年来没有真正引爆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商业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兴起,智能门锁在技术支持上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国内调研机构预测的2020年智能门锁市场规模预计可达3500万套的数据,让智能门锁有着雄厚的市场基础,只等着爆发的那一天,这属于典型的朝阳产业。短期内,智能门锁还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从华为、联想、360、优点智能、云丁科技、小米、长虹、康佳和创维等互联网品牌、家电品牌和传统门锁品牌发力智能门锁市场,就已经在表明智能门锁的这片蓝海上,已经风起云涌。嗅到商机的各行各业的不同品牌,早已悄然布局。
  在高新科技行业,互联网品牌往往比其他企业更敏感。以小米为例,小米推出了小米米家智能门锁、照明套餐等一系列硬件产品,在整个生态链上,小米已经有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布局;作为5G的领头羊,华为对智能门锁也早有关注。从智能门锁、智能音箱到智能手环,华为悄然布局智能家居生态圈。互联网企业杀入智能门锁领域,无疑像是火上浇油,让智能门锁市场拼杀的更加激烈。
  据笔者了解,目前,整个智能门锁行业拥有2000+企业,市场足够大。另外,国内智能锁市场已形成主流品牌阵营,如德施曼、鹿客、海尔、美的、优点智能、TCL、创维、飞利浦、三星等已成为行业中的主流力量。在技术成熟后,为了维护市场健康发展,国家还会发布相应的标准,届时会淘汰掉一批企业,整个智能门锁产业开始由资金导向转为技术、产品导向,产品竞争步入正轨,头部品牌会逐渐形成。此时,企业需要做的是,提升智能门锁安全性能和售后服务,扩大零售渠道,挖掘消费者真正的需求痛点,通过提高门锁的安防技能、增强质量控制管理,才有可能提升消费者的产品信心和购买欲望。(天极网)
 
我来说说( 
上一篇:索尼将关闭北京手机工厂 迁往泰国以降低成本
下一篇:中国家电业出路:打破舒适区,勇闯无人区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