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IMF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2019-04-11 15:28:06  |  来源:  |  作者:

 

 
  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于当地时间4月9日到1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IMF在其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但同时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全球增长面临阻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IMF最新预测显示,2019年全球经济开局表现要比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期更加糟糕,全球经济几乎整体都蹒跚不前。
  报道称,IMF的最新经济预测将2019年的增速预期下调至3.3%,今年1月和去年10月时做出的预期分别为3.5%和3.7%。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发达经济体普遍感受到了这种下滑,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的前景也呈恶化趋势。
  据路透社报道,IMF还预计,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分别为1.8%和1.7%,其中今年增速预期较1月份下调0.2个百分点,明年则维持不变。
  IMF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3%,但将明年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1.9%。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则分别被下调0.3和0.2个百分点至1.3%和1.5%。
  IMF表示,2018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从上半年的3.8%降至3.2%,工业产出和世界贸易受到沉重打击。如果不是消费者保持信心,增长率还会进一步下降。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眼下是“全球经济的一个微妙时刻”。“尽管全球经济衰退没有出现在预测中,但目前存在许多下行风险。”她说。
  IMF认为发达经济体将“继续逐渐放缓”至明年,而新兴经济体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主要带动因素是土耳其和阿根廷危机状况结束,而中国经济增长开始企稳。
  IMF预测,全球经济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逐步反弹,2020年将回升至3.6%的增长水平。
  担忧英国脱欧后患
  吉塔·戈皮纳特指出,英国脱欧方案难产,将给欧洲乃至世界带来影响。她说,围绕英国脱欧的风险仍然很高。IMF也将英国无序脱欧的可能性列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两大风险之一。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其经济受到打击的程度将是欧盟其他国家的7倍,并将陷入衰退。
  报道说,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试图与反对党工党就脱欧达成妥协,并说服欧盟27国允许英国再次推迟脱欧之际,IMF的分析似乎表明,英国脱欧的经济赌注已经高到不能再高。
  为此,IMF发出警告称,如果欧洲领导人10日不同意再次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的脱欧过程,英国将于周五晚间在无协议的情况下自动退出欧盟,这种硬脱欧产生的冲击波将传遍整个英国经济。
  尽管金融市场越来越不相信出现英国无协议脱欧这一结局的可能性,但IMF警告称,避免欧盟和英国之间经贸纽带突然断裂的代价至关重要。
  根据IMF的估计,在无协议脱欧没有导致边境混乱的情景下,英国经济将会收缩,其产出要到2021年才能恢复至2018年的水平,而不是在未来3年累计增长约4%。
  路透社称,一个潜在的失误在于英国在如何脱欧的问题上犹豫不决。尽管最后期限迫在眉睫,但伦敦方面尚未决定在脱欧过程中如何保护本国经济。IMF的最新预估假定英国会有序“脱欧”,但该组织表示,无序脱欧进程可能会使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减少逾0.2个百分点。IMF表示,英国央行应在利率政策上保持“谨慎”,这显然是在提示英央行等待脱欧结果明朗后再决定是否加息。
  为世界经济开药方
  吉塔·戈皮纳特针对目前局面,建议各国采取财政与货币政策来抵消经济放缓。若风险出现,则应采取协调一致的财政刺激措施来提振私人部门支出。IMF还敦促各国解决贸易分歧,称这些分歧“对情绪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吉塔·戈皮纳特说,如果风险成为现实,“可能需要同步的、尽管是各国自定的财政刺激举措,辅之以宽松货币政策”。
  针对欧洲经济可能陷入衰退,IMF建议德国迅速采取财政刺激措施,并呼吁欧洲央行继续刺激该地区经济。
  IMF总裁拉加德认为,各国需要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政策,以进行结构性改革,还要调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以及对外的贸易和税收政策。她希望会议的关注焦点能放在需要执行的政策制定上,这样才能确保经济发展势头的持续。
  值得关注的是,IMF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6.2%上调至6.3%,同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
  IMF认为中国的减税等财政政策将刺激增长。拉加德此前指出,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更加注重质量而非数量,中国的发展有能力这么做,也应当这么做。中国应该注重高质量经济增长,注重信用体系管理,防范金融风险,从而确保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依赖出口和投资转为由内需和消费驱动,“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国改革和经济转型”。(中国网)
 
我来说说( 
上一篇:提升养老保险制度财务可持续性 尽快实现全国统筹
下一篇:青岛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未来三年这样干!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