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全球大类资产洗牌 经济放缓货币宽松潮涌现

2019-12-31 20:14:34  |  来源:  |  作者:

 

 
  “货币宽松”成为2019年全球市场关键词之一。2019年,美联储开启了十年来的首次降息进程。不仅如此,2019年全球已有逾30家央行宣布降息。市场人士预计,2020年全球货币宽松料持续,股债汇、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可能继续洗牌。

  全球宽松释放流动性

  以“降息+扩表”组合为代表的货币宽松基调,成为2019年美联储的政策底色。2019年7月,美联储实施了十年来的首次降息,并在9月和10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上连续降息。在三次降息后,联邦基金利率共下行75个基点,至1.5%-1.75%区间。

  不仅如此,面对9月回购利率突然飙升,回购市场突现“美元荒”,美联储祭出雪藏十年的回购操作,加大对市场的“放水力度”。此举让美联储的“缩表”计划戛然而止,重新扩大了资产负债表规模。据分析,仅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的回购,就可向市场注入5000亿美元的流动性。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推出宽松“套餐”,降息、量化宽松(QE)等举措纷纷落地。

  2019年以来,全球已有逾30家央行宣布降息,不仅包括上述发达经济体,也包括俄罗斯、印度、印尼、土耳其、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在这次全球宽松潮里,美联储降息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民生证券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谢运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以自身经济为主,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期限逆回购、“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等举措释放流动性。“全球部分央行降息,给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灵活弹性创造了空间。我国货币政策可以更加聚焦国内,在稳健的前提下更加灵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综合市场人士观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是全球央行纷纷诉诸货币宽松政策的主要原因。

  温彬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为稳定经济增长,很多国家纷纷重启货币宽松政策。“实际上,以美联储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央行,过去两年的货币政策是趋于‘正常化’的。美联储启动加息并连续九次加息,同时开始‘缩表’。今年开始,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以美联储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央行纷纷采取降息举措应对。”

  谢运亮表示:“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的原因在于,受减税效果衰减等因素影响,2019年美国设备投资、库存周期、商品出口等重要指标不断下行,经济增速放缓很明显。”

  标普全球评级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格林沃德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疲弱的增长和低通胀,全球很多央行纷纷诉诸“保险式”降息,积极落地宽松政策。从经济周期角度看,美国经济衰退基本每十年出现一次,目前美国经济扩张期已持续十年多,理论上处于“高危期”,也是美联储重启宽松政策的因素之一。

  大类资产轮动洗牌

  全球央行掀起的降息浪潮,利好多数大类资产。“宽松政策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一定提振作用。在重启宽松背景下,股债汇、大宗商品、黄金等都表现出比较不错的投资收益。数据显示,今年股债汇和大宗商品投资收益高于过去十年平均收益率,这与货币环境宽松有一定关系。”温彬说。

  2020年,流动性宽松潮还能否继续?什么资产能脱颖而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明年仍有一定宽松空间。“明年经济形势仍受全球需求总体疲弱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压力。考虑到比较沉重的债务负担,很多经济体的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刺激空间有限,可能会更多寄希望于货币政策,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作用。”温彬说。

  谢运亮预计,全球宽松潮大概率会延续。2020年上半年,在经济和利率下行预期不断发酵下,债市表现或强于股市;下半年,随着大类资产轮动效应再次发挥,股市表现或强于债市。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资产,有望继续延续慢牛行情,在全年取得较好收益。

  温彬表示,2020年债券市场还会取得不错收益。汇率方面,美元会大概率继续走软,日元、英镑等货币可能会升值。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价值更加凸显,继续看好2020年黄金走势。展望2020年,A股市场会出现结构性、主题性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如果经济开始回升,会对周期性行业带来机会,科技、消费等板块仍有配置空间。(中国网)
 
我来说说( 
上一篇:提升政策传导效果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下一篇:"买买买"关键词:消费分级小镇青年下沉市场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