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减税政策稳外贸 出口退税释放千亿元级红利

2020-04-03 13:52:25  |  来源:  |  作者:

 

 
  近期,财税部门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减税举措,并通过加速办理出口退税来稳外贸。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自2月10日以来截至3月30日,全国税务机关共为将近23万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040亿元。专家认为,出口退税的提效增速,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来讲,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近年来,出口作为我国经济‘三驾马车’的重要一环能够保持相对平稳,财税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由于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外贸企业出口成本增加,出口订单临时取消等问题增多,国家及时提高一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来缓解外贸企业资金成本压力,提升外贸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维持我国外贸形势稳定,改善企业出口办税便利条件,有效帮助外贸企业在复杂国际环境中逆风前行,稳定中国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

  近期,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提高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出口退税率提高到9%的有380项产品,提高到13%的有1084项产品。这些产品的征税率适用税率分别是9%、13%。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所有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均与征税率一样,实现了出口产品零税率。另外,税务部门对于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即从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

  “我们公司日前申报的出口退税业务,审结后1个工作日就收到了365万元出口退税款,税务部门疫情期间快速的退税服务,为我们打赢防疫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上海沪南对外经济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邹竞玲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我们公司是一家外贸企业,主要出口塑料制品、木质家具等物品,本次申报出口退税,在税务各部门的加速审核下,企业很快就收到了出口退税款。”

  同样受益的还有能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外贸企业,近期申报的两批次出口退税流程已审核完成,平均耗时2.5个工作日,退税款共计86万余元。退税款这一资金“活水”及时到账,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大大节省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上海税务部门通过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效,保障出口退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确保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快速准确收到出口退税,为出口企业复工释放更多的资金“活水”,“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产扩能,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复苏发展,早日迎来企业发展的“春天”。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落实好减轻内外资企业负担的各项普惠性的税费优惠政策,配合有关部门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推动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便捷的、高效的税费相关服务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同时,税务部门将以开展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运行形势和外贸企业的诉求,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出台更多更好更实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稳住外贸基本盘。(中国网)
 
我来说说( 
上一篇: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 同比增长63%
下一篇:推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 商务部出招促销费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