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评估难、人才缺 "知产"变"资产"还要过几重山

2020-04-14 13:35:08  |  来源:  |  作者:

 

 
  评估难 人才缺 配套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专家建议完善相关规范指引,培育专业评估机构,加强配套交易制度建设伴随经济结构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我国一些地区不断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将“知产”变为“资产”,为不少高新技术企业雪中送炭提供融资便利。

  记者调研发现,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要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等共同努力。

  “知产”而非“房产”

  助力科技企业融资

  知识产权证券化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业内人士称,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有助于促进企业知识产权的交易及运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过程中的“融资、交易、运营”业务链条,拓宽轻资产运营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

  去年底获得1000万元融资,今年3月获得1500万元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获得的“活血”,在疫情当下让润贝化工董事长刘俊锋如释重负。

  据刘俊锋介绍,润贝化工是进行航空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综合服务商,比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分子季铵盐材料,可制成消毒剂、洗手液等,应用于飞机客舱、机场等场景。

  “疫情给航空业带来很大冲击,我们也受到一定影响。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成本低,用‘知产’质押而非房产抵押,可以说为我们雪中送炭。”刘俊锋说。

  润贝化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这里汇聚了超160家上市企业、超4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中国硅谷”之称。腾讯、中兴、迈瑞、大疆、传音、康佳……一大批科技巨头的背后,是南山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1/8的“知识禀赋”。

  如何将“知产”进一步流通,发挥更多更大作用?

  今年3月下旬,“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在南山区具有“知产”的4000余家企业中,相关机构筛选出12家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企业入池,包括开立医疗、菲鹏生物、润贝化工、新纶科技等。

  中山证券总裁胡映璐介绍,12家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年利率2.98%,发行规模3.2亿元,基础资产借款人或其关联方以其持有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等)向深圳市高新投小贷公司提供质押,涉及50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从项目一开始初期接触,到菲鹏知识产权的选择、评估确认,到最后项目的落地,前后一共才两周的时间。”从事体外诊断原料和试剂业务的菲鹏生物财务总监宋宇说,公司当前原料需求急剧放大,资金的快速到位及时助力菲鹏扩大产能。

  “从‘知产’到‘资产’,这次发行的产品具有抗击疫情主题明确、底层知识产权质量优良、企业融资成本低廉、对接融资金额较大的特点。”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说。

  记者调研了解到,知识产权证券化在国际金融领域有不少尝试,但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从国内现有产品发行情况来看,因基础资产形态不同,近年来主要有融资租赁债权、应收账款债权、小额贷款债权等模式。

  ——融资租赁债权模式。“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19年3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这一产品基础资产为以知识产权未来经营现金流为偿付基础形成的应收融资租赁债权,租赁标的物涉及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共计51项,产品发行总规模达7.33亿元。

  于今年3月3日完成首期发行的“浦东科创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属于这种模式,首期项目融资额3800万元。在交易设计上,由浦东科创集团旗下的上海浦创龙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分别与9家企业(专利权人)签署专利许可合同,一次性向企业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获得专利再许可权,形成该证券化产品基础资产。

  ——应收账款债权模式。“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2018年12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批,并于同年12月21日发行,发行规模4.7亿元。该产品以电视剧著作权交易形成的应收账款债权为基础资产,发行主体为爱奇艺旗下的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小额贷款债权模式。该模式以“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代表。此外,2019年12月26日,整体规模10亿元、首期规模1.24亿元的“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属于此类模式,这一产品中,企业以其拥有的知识产权(专利、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等)作为质押物,从深圳市高新投小贷公司获得利率低至5%的相应贷款。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有助于促进企业知识产权的交易及运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过程中的“融资、交易、运营”业务链条,拓宽轻资产运营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

  截至今年3月底,深交所已对5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出具无异议函,拟融资规模60.34亿元,其中已发行5期,发行规模24.47亿元,市场份额占比58%。

  “知本”到“资本”

  几座大山待翻越

  不少业界人士表示,当前的企业融资仍以不动产抵押等作为主要方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往往作为补充,或者是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加入股权、房产、土地等传统抵押财产。从国内知识产权融资发展情况来看,仍普遍存在知识产权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问题。

  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这类无形资产在过去价值评估体系下很难被准确评估,同时,传统银行融资的企业价值评估方法较少将知识产权类资产纳入有效评估体系。创新型企业早期由于没有形成有效销售收入、正向净利润、净现金流或者足够的固定资产,导致很难获得早期发展的资金支持。
 
我来说说( 
上一篇:预测称3月宏观指标有所改善 经济逐步企稳可期
下一篇:国家邮政局:一季度快递业务量增速由负转正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