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 中国人寿财险在行动

2023-10-23 15:43:57  |  来源:  |  作者:

 

 

  在当前的世界,几乎每个人都与金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至领退休金的老人,下至存压岁钱的稚童,都属于金融消费者群体。

  与其他实物消费不同,金融消费是对无形产品的消费,该类产品具有很高的专业壁垒。那些密密麻麻的产品条款、充斥着各种专业术语的金融合同,即使是金融专业出身的消费者,也未必能够完全看得明白。

  尤其是随着金融产品的日益多样化、产品结构的复杂化、金融消费群体的广覆盖性,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任务更加紧迫。可以说,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事关国计民生,关乎国家金融安全。

  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已成为“国之大者”,是金融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2014年修订后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首次明确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要求。次年11月13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则是我国首个关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纲领性文件,首次提出金融消费者的内涵以及八大权益。

  在2023年的金融监管机构改革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合并一行一会一局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从而构建一个大一统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体系。今年3月1日,《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实施。至此,我国已初步完成了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监管框架和制度设计。

  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除了持续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监管效能,还需要金融机构大力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到实处。

  近年来,金融机构都在探索“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贯彻到公司管理和业务流程的各环节。

  作为中字头金融央企,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客户体验和满意度,以“以客户为中心”来推动公司经营转型。

  保险是我国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金融载体和社会管理媒介。唯有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才能让民众真正地认识到保险的价值,从中产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培养金融素养,从娃娃抓起

  作为金融消费者,其对金融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金融行业的了解程度,反映出其金融素养的高低。《2022年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指出,我国目前已经进入到居民金融素养提升的重要时点,对监管部门、金融服务机构、教育机构和居民自身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金融素养的提升将有助于改善金融市场环境、机构服务水平、增加居民的理财获得感,形成良性循环,推动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消费者金融素养的提升,得益于金融素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金融消费者的八大权益,便包括知情权和受教育权。

  金融机构是直接与居民金融活动相关的服务者,一直在消费者教育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关调研亦显示,大部分居民是通过金融机构获得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教育。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帮助消费者提升金融素养,亦有助于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品牌影响力。

  为此,一场以“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在9月15日轰轰烈烈地启动了,旨在举金融全行业之力,向金融消费者普及金融之光。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在启动仪式上提出,要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丰富多样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不断提高自身权益保护能力。

  培养金融素养,从娃娃抓起。为了提升中小学生金融素养,针对青少年金融知识盲区,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公司(下称“中国人寿财险”)深入推动“金融知识进校园”,结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理解能力,分层次开展金融教育。山东省分公司根据中小学生特点,联合当地公安部门,向在校学生并开展诚信、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以及保险知识教育,帮助青年学生从小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和理性消费观念。

  针对当前洗钱犯罪日益“年轻化”趋势,中国人寿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兴安中心支公司走进乌兰浩特市爱国第一小学、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走进东乌珠穆沁旗第三小学、乌海市中心支公司走进海勃湾区第四小学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结合在校学生年龄特点、消费热点等实际情况,面向学生普及正确的反洗钱意识及金融知识,宣讲洗钱的危害性和反洗钱的必要性,指导学生们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使用银行卡,远离洗钱犯罪,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抵制非法金融活动的侵害。

  此外,为了加大教育力度,中国人寿财险还联合其他同业主体一起开展宣传活动,并通过向学生普及金融知识传带家庭整体金融素养的提高,营造和谐健康金融环境。

  推进适老服务,助力“银发工程”

  央行此前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下称“《报告》”)显示,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存在着群体间不均衡的现象,在年龄上的分布呈现倒“U”型,尤其是老年人和青少年的金融素养水平相对较低,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金融数字化的适应能力存在明显不足。

  2021年,原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指出,指导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不断丰富适老化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银行保险机构要尊重老年人使用习惯,通过优化网点布局、保留和改进人工服务,升级智能设备、手机APP,探索开发适老化产品等方式,积极融入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我来说说( 
上一篇:农发行坊子区支行召开国有企业专场政金企对接会
下一篇:农发行潍坊市坊子区支行:党建共建聚合力 踔厉奋发勇向前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