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各地 > 正文

阳信县司法局:推动社区矫正“三个结合”维护辖区稳定

2019-01-25 12:21:46  |  来源:  |  作者:

 

 
  岁末年尾,春节将至。山东省阳信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推动落实社区矫正“三个结合”,全力打造切合实际,富有特色的社区矫正“阳信模式”,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社会环境安全稳定。

  一是常态监管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一方面利用阳信县特殊人群管理指挥系统扎实推进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常态化监管,确保五个“百分之百”,即手机定位成功率百分之百、日常签到见面率百分之百、社区服务达标率百分之百、教育学习达标率百分之百、电话汇报达标率百分之百。另一方面突出信息化应用,进行多种方式的突击检查。1月份利用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特殊人群指挥系统手机定位,通过电话检查和视频监控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280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突击检查,真正达了对社区服刑人员“全覆盖、无死角、无缝隙”监管,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提现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极大地提高了社区矫正执法质量和监管效果。检查过程中,对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规定,严格执法,及时处理,给予4名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警告处分。

  二是集中警示与个别教育相结合。一方面对全县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警示教育。1月10日至11日,县司法局召开全县社区服刑人员警示教育暨普法考试大会,将全县社区服刑人员按照东部、中部、西部分三批依次进行警示教育,从社区矫正管理规定、2018年以来社区服刑人员违规接受处罚案例警示、全县扫黑除恶行动介绍、宪法知识培训、交通肇事和危险驾驶案情警示等方面进行了教育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普法考试,考试内容主要涉及《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山东省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宪法》知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等。另一方面各司法所根据本地域和社区服刑人员特点,单独进行再教育、再警示,签订保证书,发放《致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及家属的一封信》。尤其是对新入矫人员,盗窃、诈骗、抢劫等经济类犯罪人员,以及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重点谈话教育,重申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讲清重新违法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为他们上好节前法制教育课,拉紧特殊人群遵纪守法这根弦,确保不会发生脱管、漏管甚至重新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规范执法与人文关怀相结合。一方面强化领导组织,建立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结合工作实际,将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进行细化,全面规范社区矫正社会调查评估、接收、宣告、监管、考核、奖惩、请销假手续、心理咨询、解除矫正等各个环节的执法行为,统一档案管理和文书格式。尤其对社会调查评估、社区矫正宣告、请销假手续程等执法环节进行严格规范,彰显社区矫正工作的严肃性。另一方面坚持人性执法,彰显人文关怀。县司法局集中走访了生活困难、身患大病的社区服刑人员,利用“爱心互助站”的捐助,给予他们油、米、面等生活物资,鼓励其面对困难,坚定信心,勇于生活。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社区服刑人员,主动上门为其办理入矫手续,通过面对面谈话教育、电话联络等方式及时了解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态,同时要告诫其警钟长鸣,严格遵守规定,通过努力创造新的幸福生活。(卢士超)
 
我来说说( 
上一篇:临沂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三个到位”抓好禁限放烟花爆竹工作
下一篇:罗庄区首家医疗卫生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