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新农村 > 正文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坊特色”

2019-02-16 15:52:07  |  来源:  |  作者:

 

 
  重坊镇位于郯城县西南部,滨河路西侧,镇政府驻重坊,距县城22.5公里。东濒沂河,西南与江苏省邳县接壤,北隔武河与苍山县相望,东北临港上镇。重坊镇地势北高南低,属冲击平原,土壤为河潮土。大陆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温度13.8摄氏度,年降水量872毫米,是郯城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具有绿树环绕、流水绵绵的独特自然优势。其中银杏种植面积超过40平方公里,有“天下银杏第一镇”之称。
  重坊镇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乡村振兴方面,要着力打造“三个重点”:
  一是定位特色小镇。建设美丽重坊,打造银杏森林小镇的发展定位。守护绿水青山,必须坚持理念先行,重坊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以打造银杏森林小镇的战略定位,以建设银杏田园综合体的任务要求,以发展特色体验式旅游的目标导向,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新机遇,全面推进各项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二是打造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是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趋势,是落实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重坊镇银杏田园综合体涉及重坊镇14个村,从产业调整、环境美化、村落改造、社会治理4方面分布推进,以传统文化内涵为灵魂,以城镇基础设施为支撑,以人们对绿色、生命与乡情的记忆与体验为追求,打造成一处具有浓郁乡村田园风格的银杏特色小镇。目前,中华银杏园区内的花朝园一期、知青园已完成建设,观光线路已完成提升打造。
  依托县银杏田园综合体建设,全力实施旅游项目建设,加大对花朝园、银杏园、蓝莓园等在建、扩建项目的服务力度。成功举办第二届蓝莓采摘文化节、济南郯城周、锣鼓大赛等文娱活动,活动期间,共吸引游客20万余人次,带动当地劳动就业200余人,实现旅游及产业链收入5000余万元,带动农家乐、民宿、特产销售等增收3万元。重坊的吸引力、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提高,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
  三是建设美丽乡村。徐出口村将依托“中国最美银杏村落”的品牌,以“诗书礼家、幸福出口”为主题,打造一处民宿风情街,充分挖掘乡村资源,形成新型的乡村产业。以中华银杏花朝园旅游区建设为支撑,做好文化和旅游结合文章,中华银杏花朝园项目占地面积800亩,目前,已建设完成湖心岛、月牙泉、阳光沙滩、空中步道等。正在对景区设施、入口、道路、沂河岸边进行全面打造提升,硬化道路2000米。下一步,将建设花乐园、花影园、花溪园、花憩园四个园区。
  宋元村以“知青岁月、乡愁宋元”为主题,建设中华银杏知青文化园,已完成室内布展,不久正式投入使用。满足人们回归田园,寄托乡愁的新期待。
  在完成宋园村、徐出口村的省级美丽乡村验收的基础上,对沿观光路线的村庄,狠下功夫,进行改貌,建设徐出口民宿一条街。计划把杨寺社区吴道口村列入省级美丽乡村打造范围,全面扩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覆盖面。(从春燕)
 
我来说说( 
上一篇:茌平:牛胡村庄户人家自办春晚庆新年
下一篇:寿张集镇多举措做好植树造林工作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