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新农村 > 正文

平邑县白彦镇银英社区:发展增收产业、拓宽增收途径

2020-01-07 14:33:13  |  来源:  |  作者:

 

 
  银英社区位于平邑县白彦镇北8.2公里处,距离县城30.5公里。全社区共有农户970户,人口3029人。由银山沟村、彭庄村、白庄村、乜湾村、程庄村五个山区自然村合并而成。2018年2月份,经临沂中院院党组决定,在优秀干警中选派王希锐、王郡明两位同志赴平邑县白彦镇银英社区工作组任职,由王希锐同志担任社区支部书记。在驻村帮扶的两年时间里,工作组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倾注全部心血,倾心扶贫攻坚,用一颗爱民为民的初心、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一次次便民乐民的服务,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社区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一、发展扶贫产业,实现生活富裕

  没有扶贫产业,村集体收入低,村民在家门口没钱挣是银英社区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多方寻找门路,积极拓宽村集体及村民致富增收入的路子。一是申请政府扶贫资金215万元,依托平邑县金蒙养殖合作社建成了2个养猪大棚,年收入17.2万元,其中3.36万元作为村集体增收,其余资金用于贫困户、低保户的增收。该项目于2018年底建成并取得预期收益;二是在银山沟村、乜湾村投资450余万元,完成土地增减挂32亩,得到政府奖励96万元,该土地发包后年收入2.0万元;三是协调县农商银行为67户贫困户无息贷款335万元,该资金投入到“东方柏利木业有限公司”,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四是投资40万元用于光伏项目,村集体年收益5万余元;五是借助华能风力发电项目,修建生产路10余公里,且土地流转收益达197万余元。

  二、改善基础设施,实现生态宜居

  按照切实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要求,工作组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一是积极争取交通部门支持,投资700余万元修建省级“四好”公路6公里,社区投资近80余万元对路基进行了拓宽、铺设及亮化,该路的修建极大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二是投资14.5万元对白庄村南300米生产路进行硬化;三是投资8万余元对社区院落进行了硬化、修建了厕所等;四是为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协调县水利局投资30余万元,为程庄村通了自来水,现又积极协调县水利部门,为彭庄村、白庄村、乜湾村打深水井一口,管道的铺设正在规划设计中,预计投资100余万元;五是投资47万余元为326户村民进行了旱厕改造,使村民的卫生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六是投资3万元修建拦河坝一个;七是借助华能发电项目,为银英社区修建生产路10余公里,投资200余万元;八是积极创建“美在农家”活动,全面动员广大妇女群众主动投身到“美在农家”提档升级活动中,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使村民的家居环境得到了提升,人们的生活理念发生了转变。银英社区2018年被临沂市妇联评为“美在农家”示范村,16户村民被临沂市妇联评为“美在农家”五星级示范户。

  三、开展结亲连心,实现精准扶贫

  在驻村帮扶的两年时间里,市中院始终作为坚强后盾全力支持社区脱贫攻坚战。市中院领导多次到银英社区现场办公,开展“结亲连心” 走访慰问活动。两年来,在党组书记、院长于晓东同志的带领下,13名院领导以“交朋友、结亲戚、手拉手、心连心”为宗旨与社区39名致富能手、老党员、贫困户结对,开展了“认门、认亲”活动,通过询问群众所想所思,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急需解决的困难,增进相互了解,拉近了群众与干部距离。派出单位为助力银英社区脱贫攻坚出资30万元作为帮扶资金,并出资6.5万元为贫困户、低保户等购买了米面等生活用品,为22户残疾人家庭硬化院落900余平方米,申请轮椅15台及部分残疾用具;为社区内的贫困老党员、贫困儿童、贫困母亲发放救助金一万余元;为28户贫困户送了电暖气各1台,价值23800元;中院妇委会在2018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筹措资金近4000元,为社区的英光小学的学生购置了书包、文具及体育器材等;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与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联合组织了一场电影公益演出;工作组积极与派出单位团委及临沂市柳琴剧团联系,2019年四月下旬,临沂柳琴剧团来银英社区进行慰问演出,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2018年,平邑法院确定与社区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并于2018年12月份、2019年10月份两次来社区为7名留守儿童购买了学习用品、羽绒服等,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爱护,不再是“被遗忘的花朵”;临沂中院于2018年7月10日与白彦镇签定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并为白彦镇培养人民陪审员3名,目前已全部完成结对共建事项。

  通过驻村任职书记的申请及政府政策的倾斜、支持,截至目前,投入到社区及相关企业的资金已达2500余万元,帮助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0余万元,银英社区被白彦镇政府评为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先进社区”。(孙小云)
 
我来说说( 
上一篇:黑虎庙镇以群众感恩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篇:龙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开居民医保健康扶贫工作会议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