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新农村 > 正文

枣庄市定贫困村级索镇南孔村发展小记

2020-06-18 17:22:17  |  来源:  |  作者:

 

 
  滕州市级索镇南孔村是2014年度枣庄市定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在枣庄、滕州两级市的重点支持与关注下,建班子、强队伍,抓契机、找路子;求振兴、助攻坚。六年的努力与发展,使该村取得了翻天地覆的变化。

  立足村情民意,找准强村之路。被列为市定贫困村后,该村两委一班人,从健全村级班子入手,解决有人管事问题;从争取政策入手,解决有钱办事问题;从完善村规民约入手,解决有章理事问题。让村级运转常态化、正规化、规范化。南孔村位于级索镇驻地西南,是一个162户,615人的小村庄,也是一个既不靠矿,也不靠湖;既没大山,更没企业的无资源、“零收入”的村庄。积极借助各级帮扶外力,寻求发展契机,落实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将全村土地实施了整建制流转,2019年至2020年,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较好地缓解了村庄公益性投入的压力。

  着力乡村振兴,绘浓美丽底色。围绕乡村振兴,借助上级“户户通硬化路面”政策,用足用活贫困村“一事一议”筹资渠道,投资58万元,将全村“一纵三横”背街小巷实施全硬化,村内全部实现了太阳能灯与监控全覆盖。高标准建设了农民文化广场,安装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临近傍晚,文化广场内音乐起伏,广场舞爱好者跳起了心爱的舞步,排解一天的辛苦劳累,放松了心境,陶冶了情操。栽植的各类灌木,不仅绿化了村庄,而且还成为村民们在家乘凉消暑的“氧吧”地,全村森林覆盖率实现49% 。村民的幸福指数在村级发展中攀升。

  注重脱贫帮扶,全力助推攻坚。南孔村是级索镇唯一的一个市定贫困村,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本着“强力支持,厚爱有加”的原则,对特别困难的家庭实施扶贫扶志,应保尽保。目前为止,南孔村还有脱贫享受政策的户6户,26人;枣庄市标1户,3人。通过实地帮扶,实现顺利脱贫。因病致贫的张北海一家,扶贫“特惠保”帮了大忙,让其儿子与儿媳都能出去打工,年收入达到脱贫线之上。因残致贫的徐宜松一家两个重度残疾,镇扶贫办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为其全家4口人办理了低保,落实了亲情互助,办理了残疾、高龄、困难老人等补贴,还为其落实了富民生产贷带动措施,也顺利实现脱贫标准。

  “基础薄弱南孔村,道路弯曲难行人;上级帮扶面貌新,路宽灯明顺民心。政策帮扶强惠民,乡村振兴幸福临;环境优美绿树荫,百姓由衷谢党恩!”南孔村老书记孔令宝用易懂顺口溜向笔者总结道。(刘永久 刘儒奇)
 
我来说说( 
上一篇:鲁南及时雨 农民忙插秧
下一篇:郯城:农民创新无人机播撒水稻创高效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