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山东能源新材料公司山东玻纤:巧用“金钥匙” 激活 “新动能”

2023-04-10 21:08:26  |  来源:  |  作者:

 

 

  日前,山东能源新材料公司山东玻纤展览室内人头攒动,异常热闹,来自临沂市的人大、政协代表正在该公司展览室参观学习,据了解,展室主要以“数字化建设、未来发展、科技创新、党建引领”等七大部分内容组成。走进展览室,展陈的内容令人震撼。轮船、飞机、航天器材、高楼建筑……你可能很难想象,这些大国重器都与山东玻纤的产品——玻璃纤维有关。

  在室内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专利墙”和“荣誉墙”,墙上满满当当的排列着数百项专利证书和荣誉。国家级绿色工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让人目不暇接。山东玻纤是怎样淬炼斩获数百项专利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山东玻纤一探究竟。

  跟随着山东玻纤技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刘兴月的脚步,来到了化验室检测中心,他指着x射线荧光仪介绍:“这台设备是2017年从荷兰帕纳科公司引进的,在当时是世界上元素检测最先进的设备,主要用于玻璃成分、叶蜡石、生石灰、白云石、高岭土等矿石原料等元素的定性定量检测。它的特点是精密度高、检测时间快,结果重复性很好,一次可检测32个样品,上午下班前样品放好后,下午上班来就可以直接查看记录数据了。”

  除x射线荧光仪外,在技术研究院化验室可以看到全新的国内外尖端设备应有尽有,玻璃析晶电炉、氧化还原态检测仪器、碳硫分析仪、高温粘度计、天然气热值检测仪等先进设备,为该公司展望腾飞插上了“遨游天空”的羽翼。

  “山东玻纤深知‘落后就要淘汰’的道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构建创新投入、运行和激励机制为载体,深入实施全员创新驱动强企战略,不断打造高端品牌培育与品牌价值”。山东玻纤党委书记张善俊说,他们提倡全员创新,提升技术和工艺创新研发水平,持续推进企业产品向自主化、高端化迈进。

  据介绍,山东玻纤自2016年成立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玻纤技术研究院以来,不仅实现了湿法薄毡粘合剂关键技术、ECER浸润剂关键技术的突破,还结合国内外浸润剂成膜剂合成技术,确定了成膜剂生产工艺、合成设备、开发品种,走在了世界玻纤行业的前列。

  创新者兴,守旧者滞。山东玻纤依托玻纤技术研究院,坚持把全员科技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创新工作机制,先后成立了科技创新工作团队、5大创新管理团队,制定完善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立项、实施、检查、验收、成果管理等工作流程,全面领导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推动科技管理体系的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建设。

  如今,山东玻纤大规模的课题研发成果已变成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有效破解了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难点堵点,差异化产品占比达到35%以上。

  在做好难题攻关的同时,该公司还将目光放到了成果应用上。他们建立“研发创新成果认购”与“销售价值共享”机制,实现了产品研发、产品销售的市场化运作,先后完成短切纱、成膜剂、纺织用纱等6项产品研发改进任务。《浸润剂利用率提升》《缩短漏板更换时间研究》等8项研究成果在上级科技大会获奖。

  聚焦聚力、合力攻坚,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山东玻纤始终秉承“改善就是创新”的理念,积极申报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成功获批,为招才引智搭建了新平台。现如今,创新基地已成为培养和利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基地。

  在建立自己的科研队伍的同时,该公司先后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武汉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10多所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立技术联盟,依托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玻纤技术研究院,搭建创客创新平台、青年创新联盟、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精益管理7S提案改善发布会“四台联动”创新平台,逐步构建并完善了以自主创新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综合性技术创新体系。

  随着创新驱动的实施,凭借着“差异化、高端化、多元化”的产品结构,产品销售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欧、美、亚、非、大洋洲等20多个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已形成强势品牌效应。

  过硬的技术也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山东玻纤先后入选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三类产品入选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培育库。企业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健康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李国庆)

 
我来说说( 
上一篇:中国电信:夯实国云底座,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下一篇:鲁中龙工场全力搭建数据底座 推动新泰市外贸转型升级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