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企讯 > 正文

中国电信柯瑞文:国云筑基 智算引擎 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 高峰论坛致辞

2023-04-28 17:11:30  |  来源:  |  作者:

 

 

  4月28日,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致辞中表示,核心技术持续攻克、全栈云计算能力进一步自主掌控、基础设施规模和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生态伙伴合作共赢,这一切都表明天翼云作为国云的框架已经成型。

  柯瑞文表示,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从“数字福建”到“数字浙江”再到“数字中国”,中国电信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坚决响应、积极践行并持续深化。中国电信传承并发扬“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红色电信精神,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国家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随着技术发展与信息需求的升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已经从以网为主演进至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阶段。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在国资委直接指导下,中国电信主动布局云计算领域,加大高端人才引进与资源投入,持续突破计算、存储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并在数字中国应用实践中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诚通、中国国新共建天翼云科技公司,实现了天翼云全栈技术的自主掌控,2022年举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标志着天翼云作为国云的框架基本成型。

  柯瑞文指出,一年来,中国电信积极接应国资委的工作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国云的认识,紧紧围绕国云“自主可控、智能敏捷、安全可信、绿色低碳、应用牵引”五大特征,与产业链伙伴通力合作,国云工作取得了突出的进展和成效:

  一是加强科技研发攻关,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中国电信集中力量,相继突破了云操作系统、超大规模计算调度、存储引擎、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平台等“卡脖子”技术。打造的一云六芯、全栈自研的云操作系统,突破了根技术研发;自研云服务器操作系统全面支持主流国产芯片,已落地5万套,实现了对开源操作系统的全面替代。基于主动防御理念打造了云原生安全平台“红盾”,推出天翼安全大脑、量子密话等一系列安全产品。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化、绿色化水平迈上新高度。中国电信全面推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2+4+31+X+O国云算力基础设施,截至2022年底天翼云算力规模达到3.8Eflops,预计2023年底将达到6.2Eflops。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在青海建成落地。入选国资委央企十大超级工程的“息壤”算力调度平台,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绿能丰沛的西部,促进绿色发展。

  三是深度融合AI技术,智能敏捷成为国云能力新特征。大模型算法正推动人工智能向更通用、更精准和更普惠的方向发展,其快速演进对算力、数据和算法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没有AI就没有云的未来”。中国电信建设了运营商首个基于高性能异构计算底座、提供“智算+超算+通算”一云多算的算力服务平台;打造了数据要素综合交易服务平台,推动“数据产品化”;推出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从垂直领域智能迈向跨行业通用智能。

  四是推进上云用数赋智,国云服务数字中国取得新成效。中国电信打造了200多个细分场景云解决方案,推出了云电脑、云手机等业内领先的云终端产品,为重点行业335万家用户提供上云用云服务,天翼云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国内最大的混合云。在国资委“1+N+M”上云专项工作中,中国电信建成“一片央企公有云资源池”,华润集团、中国信科等多家客户已在该资源池完成部署;联合兄弟央企建设完成中资医疗云、中能融合云、汽车产业云等诸多行业云;福建省级政务云和信创云,福州市级政务云和信创云、宁德时代、永辉集团都是上云用云的标杆客户。IDC最新报告显示,在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中,天翼云以10.2%的份额升至行业第三。

  五是强化生态融合创新,云计算产业链合作共赢取得新发展。中国电信大力推进技术生态、应用生态、渠道生态、服务生态协调发展,与1000多家技术伙伴开展合作,招募1万多家渠道伙伴、50家集团级MSP、100多家省级MSP,培育超百家头部伙伴,开放近3000个OpenAPI接口、日均调用量超过800万次,应用市场超千款产品上架。在国资委指导下,中国电信与中国电子联合成立中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央国企信创产业生态链。在此次大会上还将举行上云合作企业签约、优秀生态合作伙伴颁奖等仪式,既有央企与科技界伙伴,也有九牧、三棵树等优秀民营企业。国云生态聚合能力初步彰显。

  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将在国资委领导下,下阶段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推动国云再上新台阶:

  一是立足核心技术攻关,建立更加自主可控、更为牢固的国云技术体系。进一步发挥央企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大投入、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持续推进国云操作系统、存储引擎、分布式数据库等原创性技术升级,持续打造通用视觉大模型,构建统一海量的算法仓平台,实现对四级AI算法、算力的一点调度;建设数据要素服务平台,推进数据要素对经济社会新动能的引领性作用,持续筑牢国云的信创底座,确保极端情况下自主可控。

  二是坚持应用牵引,建立更加全面、更为融合的国云服务体系

 
我来说说( 
上一篇:国云筑基 智算引擎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中国电信:夯实国云底座,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