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同心同行”团队前往竹泉村进行调研

2021-04-13 14:04:41  |  来源:  |  作者:

 

 
  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探索网红经济助推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路径,2021年4月6日至4月7日,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同心同行团队赴临沂市竹泉村展开调研。团队走进竹泉村,深入村民家中,与旅游公司、村民、个体商户、政府文旅局等多个主体进行访谈,为竹泉村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注入新兴活力!

  团队通过采访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了解到,竹泉村采取全方位、多渠道、立体的营销策略,目前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本”,其发展历程中的宣传营销工作不可或缺。

  竹泉村早年依托于报纸、电台、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如今新媒体日益发展,竹泉村在兼顾传统媒体的同时,积极拓展利用新媒体“网红经济”进行自我的营销。其宣传很具有市场针性,针对不同的对象主体,采取不同的经营策略:

  2015年期临沂市建立传统教育办公室,竹泉村积极弘扬红河沂蒙精神发源地的传统教育,建立新农村建设培训接待中心,供党政机关、公务学习与考察。竹泉村能够正确把握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的方针政策,其作为山东省十六地市研讨会承办地、山东省党报联盟、财富实践创作基地,多次被党报、官媒主流媒体报道。

  针对大众游客,竹泉村景区基于包容性开发、带动性开发的原则进行自我宣传。利用官方网页、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等进行宣传,采取“全员营销”的模式。

  除了基本的策划部门进行官方网页、微信推送宣传营销以外,竹泉村旅游公司鼓励全体员工进行自发营销,目前已经培养出了两名粉丝量10w+的短视频网红博主,全体员工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短视频平台发布竹泉村风景、门票等各方面信息,公司按照绩效分红、奖励优秀员工。

  现阶段面对自媒体的快速发展,竹泉村旅游公司正在制定搭乘“网红经济的快车”的营销发展策略:筹建相对专业的平台营销团队,成立了4个内部营销部:接待中心、餐饮部、客房部、土特产商户部,专门针对性的做直播营销工作。目前还在摸索的阶段,以自己培养人才、自己发展的模式为主。赵经理表示,一夜爆红可遇不可求,未来的发展可能还需要一些契机。

  通过同村支部高经理与景区竹编手艺人(竹泉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村支书)的访谈,团队感受到了竹泉村景区的开发对于村民增收、脱贫的带动作用。

  高经理表示,依托乡村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主权村民有60余人在景区实现就业,景区周边50余家户农民利用自家闲置的院落开班了农家乐、民宿,30余户设置手工加工、商品经营、农副产品销售商铺或摊点,景区内外现在一共有200多个小老板,整个村及周边20多个村都收到了竹泉村景区开发的带动作用。

  原竹泉村的村支书有一手竹编的好手艺,景区开发后将原有的老房子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稍作休整,邀请像老村支书一样的老手艺人在景区进行手工制作、展示、售卖。“白天就来这里编竹筐,晚上就回到景区外面统一安排的房子,景区给开基本工资!我一天编两个篮子,卖出去景区给我提成呢。”老村支书笑着说,“这开发之后和以前有天壤之别。原来指望种地为生,没有钱。建立景区后经济收入上去了,人人有活干,有钱挣,村里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

  团队走访村民,深入当地村民家中,采访竹泉村景区建设对于村民生活的改变。团队了解到在竹泉村旅游开发前竹泉村村民多以务农为主,在景区开发后当地民宿、农家乐等商户应运而生,竹泉村收入增长,村民生活水平持续上升,为村民增收、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提供发展动力。

  团队走访景区内部及景区周边的农家乐、民宿、饭店个体商户,深入了解网红经济为竹泉村、为个体商户带来的切实效益。在访问某农家乐老板时,老板提到:“网红创收与农家乐增收是互惠互利的。”网红直播宣传景区及农家乐的同时,也因新奇的农家乐环境而收获更多的粉丝打赏。在走访的个体商户中,部分商户能够利用快手、微信等平台以短视频、文字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并通过与粉丝实时互动宣传景区及农家乐。在采访个体商户中,团队向商户提供备菜、旺季火热游客等视频内容思路,为网红经济与乡村文旅产业融合提供新思路。(王茜 杨安琦 张牒 马力源)
 
我来说说( 
上一篇:青青环保社举行“和春天来场约会,樱花树等你认领”云植树挂牌活动
下一篇:邹平市梁邹小学举行小学课程与教学领航工程项目展示活动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