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担心酱油吃多了皮肤会变黑?专家:不必忌食

2019-09-17 17:58:57  |  来源:  |  作者:

 

 
  爱美是人的天性,而俗话说“一白遮百丑”,不少人相信:酱油吃多了皮肤会变黑,甚至特别强调,受伤后伤口处于恢复期尽量不要吃酱油,否则伤口会变黑。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专家认为,酱油被人体摄入后,一部分被胃肠道吸收,经血液循环到达肝脏,经肝脏代谢为无色素物质,另一部分则直接经肠道排出体外,一般情况下不会引起皮肤黑素沉积。

  在千家万户的厨房里,酱油是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蘸、卤、炖、焖、腌、拌……各种技艺烹饪出来的美味,常少不了酱油的“功劳”。

  不知从何时起,酱油被坊间列入会让皮肤变黑的“黑名单”,说是酱油吃多了皮肤会变黑,特别是在受伤后伤口处于恢复期更不能吃酱油,否则伤口会变黑。有人甚至认为除了酱油,还应少吃深色食物及少喝浓茶、可乐、咖啡和朱古力等饮料。那么,这些说法可信吗?

  “其实,关于深色食物与浅色食物影响皮肤美白的说法是缺乏证据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杨文林说。比如,酱油的成分主要有盐离子、谷氨酸、食用色素等,这些成分被人体摄入后,一部分被胃肠道吸收,经过血液循环到达肝脏,经肝脏代谢为无色素物质,另一部分则直接经肠道排出体外,一般情况是不会引起皮肤黑素沉积的,因此不必忌食酱油。

  表皮黑素和血液循环状况才是决定皮肤颜色主因

  那么,决定皮肤颜色变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杨文林解释说,皮肤颜色主要由表皮黑素和皮肤血液循环状况决定,而皮肤黑素形成增加是皮肤变黑的主要原因。黑素是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损害的保护性色素,由皮肤内的黑素细胞合成、分泌。黑素的合成主要受遗传、人种的影响,此外,影响黑素合成的重要因素还有紫外线、创伤与炎症反应、内分泌因素及药物因素等。

  日常生活中,紫外线及皮肤炎症刺激是引起皮肤变黑的常见原因——紫外线可导致黑素细胞增殖、合成黑素的能力增高,长期紫外线暴露可能使得皮肤癌发生率增高,而皮肤黑素增加是减少皮肤光损伤的保护性机制。皮肤受到外伤或感染发生后,组织内的炎症反应被启动,活化的环氧酶可催化炎性介质花生四烯酸生成前列腺素,进而刺激黑素细胞增殖及黑素合成增加,这就是伤口恢复后局部皮肤变黑的原因。特定情况下,如损伤深度较深、继发感染、痂皮被人为撕脱或瘢痕体质等,还可留下瘢痕。

  此外,内分泌因素也会影响皮肤黑素的合成,如雌性激素能刺激黑素生成,妊娠或者口服避孕药可促进皮肤色素沉着及黄褐斑产生;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也可见到皮肤色素加深的情况。某些药物如氯丙嗪等可使得皮肤中巯基破坏或含量减少,引起黑素合成增多而导致皮肤色素沉着。

  感光食物需满足两个条件 才会引起皮肤明显色素沉着

  可能你听说过,在日常食物中,有些食物感光性强,吃多了容易引起色素沉着。对此,杨文林认为不必太过担心。因为感光性强的食物如柠檬、马齿苋、香菜、芹菜等若要引起明显的皮肤色素沉着,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大量摄入了感光食物,二是摄入后立即进行长时间暴晒。因此正常量摄入,或摄入后未立即暴晒,都不必太过担忧色素沉着的问题。

  “正常饮食不至于引起显著的皮肤黑素沉积。”杨文林说,如果你实在喜欢吃上述这些食物,又十分担心光感的问题,可在晚餐进食这些食物,经过一晚上的代谢,光敏物质可基本被代谢掉。此外,柠檬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的维生素C,适当摄入其实还有利于美白。

  小贴士:防止皮肤变黑有妙招

  杨文林提醒,当未保护的皮肤受紫外线照射时,长波黑斑效应紫外线(UVA)会使皮肤变黑,破坏弹性蛋白、胶原蛋白,伤害细胞及破坏DNA,加速皮肤老化,严重的甚至可致皮肤癌。而中波红斑效应紫外线(UVB)则会造成皮肤红肿热痛、起水泡及伤害细胞及破坏DNA。因此,建议一年四季外出前30分钟均涂抹防晒霜,夏季最好选择SPF30、PA+++以上的防水防晒霜,且用量应当足够;如果在户外时间超过防晒霜的防护时间时,还应当再次涂抹。夏季外出时,还应当配合太阳伞、太阳帽、防晒服等物理防晒方法。

  其次,维生素C可通过多个环节抑制黑素形成,并且能消除氧自由基,具有一定抗氧化防衰老的作用,平常饮食中适当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水果和绿叶蔬菜,也有助于减轻炎症后的色素沉着、美白皮肤。

  此外,如果皮肤血液循环中携氧量充足,则皮肤外观红润;反之,当机体贫血、营养不良、睡眠不足、长期大量吸烟等导致皮肤血液内携氧不足时,皮肤外观则易显得灰暗。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营养,戒烟,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加速机体的血液循环能让皮肤看起来更加白皙红润。

  另外,如果皮肤出现创伤,应及时防治感染,避免人为反复撕脱痂皮,以有效减轻炎症反应及炎症后的色素沉着。(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翁淑贤)
 
我来说说( 
上一篇:不要滥用滋补品,儿童猛吃猛长小心性早熟
下一篇:专家提醒:剧烈运动后四肢发软小心低钾症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