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小儿咳嗽要辩证分治,合理干预才能控制病情

2020-05-18 14:40:26  |  来源:  |  作者:

 

 
  儿科门诊,以咳嗽为主诉就诊的患儿可占到门诊量的50%以上,咳嗽的反复发作、迁延不愈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如果家长没有正确的处理,根据“经验”一味使用抗生素或止咳药进行处理,并不能达到有效的治疗。所以,正确认识小儿咳嗽,合理干预才能较快控制病情!

  什么是咳嗽?

  咳嗽只是一个症状而不是疾病,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引起咳嗽这一症状的原因。咳嗽是清理气道的反射,能将吸入的有害物质排出,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

  孩子为什么咳嗽?

  通常咳嗽与以下因素有关:

  感染性咳嗽:此类咳嗽的形成和发作与呼吸道感染有关,如鼻炎、咽喉炎、气管炎、肺炎等。

  吸入性呛咳:如果孩子喝水过快,或不小心气道呛入异物,可引发剧烈的呛咳。

  过敏性咳嗽:如季节过敏、气候骤变,或吸入花粉、尘螨、真菌等过敏原从而诱发咳嗽。

  精神因素:情绪激动、紧张不安、烦躁发怒也会引起咳嗽,这是由于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过度换气所致。

  咳嗽的治疗

  1.非药物治疗:

  若过敏或刺激引起的咳嗽,症状轻不影响日常生活、学习和睡眠,摄入温热的流质(如温水、鸡汤、稀粥),有助于稀释分泌物,舒缓呼吸道黏膜,从而缓解咳嗽及其症状。

  2.药物治疗:

  若孩子的咳嗽持续存在,影响日常生活、学习及睡眠,或伴随其他症状,则应及时就诊。临床上需明确病因,根据宝宝咳嗽的症状,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

  (1)西医治疗:

  明确为细菌或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病原感染的咳嗽患儿可考虑使用抗菌药物。细菌感染可选用青霉素类、头孢类等,肺炎支原体或衣原体感染应选阿奇霉素等药物治疗;明确为因过敏引起咳嗽的患儿可加用地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物治疗;明确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支气管哮喘的患儿,应使用糖皮质激素、β2受体激动剂、茶碱类等药物治疗。

  (2)中医治疗:中医治疗小儿咳嗽的优势主要在于辨证论治、因人制宜,通过望、闻、问、切综合分析孩子的病症,并随着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方药,灵活加减。

  咳嗽的中医分型较多,每种证型对应不同治法。如风寒袭肺证,应疏风散寒、宣肺止咳;风热犯肺证,应疏风清热、宣肺止咳;风燥伤肺证,应疏风清肺、润燥止咳;痰湿蕴肺证应燥湿化痰、理气止咳;肝火犯肺证应清肺泻肝、顺气降火;肺阴亏耗证应滋阴润肺、化痰止咳。

  一般咳嗽初期宜辛散宣肺,中期宜化痰清肺,后期宜补气养阴。临床常用的中成药黄龙止咳颗粒,同时具备宣肺、祛痰、清热、益气、补肾、健脾消食的功效,对咳、喘、痰改善效果明显,并且能够修复呼吸道粘膜和增强免疫功能。其它中成药诸如:橘红痰咳液、川贝枇杷膏、急支糖浆等也可在医师指导下辨证选用。

  咳嗽的日常调护

  1.饮食调理

  儿童咳嗽期间,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一般而言,鱼、虾、牛羊肉等发物以及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加重咳嗽,饮食上应尽量避免。

  2.药膳调理

  对于慢性咳嗽的儿童,平日可用鸭梨、银耳、百合、适量冰糖煮水饮用,已达润肺养阴之功,还可以山药、薏米、茯苓、大枣等煮粥健脾益胃。

  3.日常作息

  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增强抵抗力,对咳嗽的患儿至关重要。家长还应注意居家环境的温度和湿度,秋冬季可利用空气加湿器改善干燥的环境。

  指导医师:上海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薛征
 
我来说说( 
上一篇:卫生习惯有益于你我 良好习惯需大家共同努力
下一篇:睡眠和肥胖有关系吗 “缺觉”让肥胖风险倍增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