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卫生习惯有益于你我 良好习惯需大家共同努力

2020-05-18 14:43:28  |  来源:  |  作者:

 

 
  碰到危难,人才会改变。因为疫情,许多人戴起了口罩,懂得多洗手,在餐厅吃饭知道要公筷……这些卫生习惯的养成,不仅对自己有好处,更重要的也是对他人负责。

  改变容易,坚持很难。防疫期间,因为对个人身体健康的担忧,一些良好卫生习惯大家会遵循和坚持。但是随着人们生活转入正常,将良好的习惯坚持下去才是最为重要的。很多良好习惯因疫情而生,不能因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而亡。

  培养和坚持好习惯,是个人的事情,政府和社会也肩负着重要责任。国家、社会和个人共同努力,才能将那些有助于公共卫生和个人健康的好习惯坚持和传承下去。

  国家立法以督促。很多人说,养成习惯是个人的事,用不着国家来管。这种想法是有偏颇的,一些习惯是个人习惯,国家无权干涉。但是还有一些习惯涉及公共卫生安全,比如推广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流感时期佩戴口罩等,督促个人养成这些习惯就需要国家担负起相应角色。尤其是涉及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立法应该加强,确保一些习惯得到强制执行,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社会要鼓励和推广。疫情防控中,基层联防联控效果有目共睹,也展示了中国社会的动员力。在疫情之后,这种动员力可以运用到推广良好卫生习惯中,比如在小区橱窗中宣传、组织志愿者进行宣传推广等,充分发挥群众智慧,让社会真正起到作用。还有许多公益社会组织,也可以纳入到推广计划中,发挥其专业特长,组织公益组织进社区、进学校等,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民众。

  个人要有公德心,扭转坏习惯,坚持好习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国家和社会发挥的是外部督导作用,真正去执行的还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一个好习惯,受益的不只是自己。应当把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当做一件有培养公德心的事情,心里装着他人,才会在行为举止上多注意,逐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此外,一些好的生活习惯可能会繁琐,坚持下来不容易,但事在人为,习惯成自然。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用更大的耐心去坚持,好的生活习惯会让你受益终生。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要从小抓起。从儿童时代就开始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会比后期矫正、重新培养省事得多。因此,家庭和学校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帮助少年儿童早早培养和形成良好生活习惯。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生活秩序也在逐渐恢复正常。疫情终将过去,但公共卫生安全建设不会停歇,个人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不会停下。国家、社会和个人各司其职、竭尽全力,公共卫生安全屏障就会扎得更牢,人们的健康安全就有更多保障。(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说( 
上一篇:怎么减缓骨质疏松?这8类营养物质不可缺少!
下一篇:小儿咳嗽要辩证分治,合理干预才能控制病情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