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家长如何应对小儿咳痰

2021-12-04 13:59:35  |  来源:  |  作者:

 

 
  门诊中常常有家长反映,孩子气道有痰,咳着咳着就吐了,如何是好?正常情况下,人体气道不是干燥的,而是有少量的“痰”即气道分泌物,发挥着湿润气道、保护气道的作用。但是如果气道内分泌物过多,则提示气道有炎症,那是疾病发出的警报。

  常见气道炎症大体病因有三种:过敏、感染和异物。

  过敏引起的痰液,是由过敏原引起的气道分泌物增多,医学上称为“非特异性炎症”,没有传染性。抗炎治疗为主,代表药物有糖皮质激素、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

  感染引起的痰液,是由病原体感染后引起的气道分泌物增多,具有传染性。传染性强弱因病原体不同而不同。日常感冒的病原体80%由病毒感染引起,一般的病毒感染痰液不多,病程一般4-5天,具有自限性。如果病程超过5天而且痰液明显增多,常常提示可能合并细菌或其他病原菌感染,这类患儿的“痰”可能需要抗感染治疗。

  异物也是病因之一。异物进入人体内,体内免疫系统因抗异物而出现炎症。“胃食管反流”是引起婴幼儿长期气道有痰,反复肺炎,生长发育迟缓的常见原因之一,治疗上主要是去除原发病因。胃内容物往往携带胃酸,胃酸及食物都可以损伤气道黏膜,使气道黏膜的屏障保护作用受损,孩子常常发生呼吸道感染。

  气道内“痰”不像水一样容易吸收,尤其婴幼儿,气道狭小,薄嫩,痰多了会堵塞气道影响呼吸,导致缺氧窒息,甚至危及生命。有时孩子剧烈咳嗽后会吐出很多黏性物,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应置孩子于侧卧位,避免呕吐时误吸。

  可见,不是所有的“痰”都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处理方法因病而异。

  (郑桂芬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儿科)来源: 光明网
 
我来说说( 
上一篇:咖啡为什么可以提神?
下一篇:基本医保关系如何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来啦!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