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咖啡为什么可以提神?

2021-12-14 13:30:20  |  来源:  |  作者:

 

 
  犯困打盹时,大家都会怎么解决?大多数人的第一想法,绝对是来一杯咖啡!

  众所周知,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类似于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驱走困意、去除疲劳。那么,大家知道咖啡因提神的原理到底是什么吗?

  咖啡因的作用,实则就是阻断疲劳信号物质的接收。当人处于疲惫状态时,会通过一种叫腺苷(gān)的信号物质来告诉大脑,让大脑知道“我累了”,并且越疲惫腺苷这种物质就越多。咖啡因的作用就是和腺苷受体结合封锁传递信使,等于阻止了腺苷和受体的正常结合,这样大脑就接收不到疲惫物质传递来的信号,也就不会觉得累了。

  举个例子:腺苷和受体就像一对搭档,当它们拥抱在一起时,大脑就会发送需要休息的信号(疲惫、犯困)。咖啡因在化学成分上和腺苷很像,当它作为第三人抢在腺苷前面与受体拥抱时,大脑就会变得兴奋和活跃。

  当然,会让人感觉到疲惫的腺苷并没有减少,所以咖啡因只是起到了短暂清醒的作用,并不代表体力真正意义上获得了恢复。

  但是也有人说,我喝完咖啡不但没有清醒反而更困了,这是为什么?

  总结起来有几下几个原因:

  喝晚了——当腺苷和受体已经结合,这个时候咖啡因再阻止它们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喝太多——经常饮用咖啡产生抗体,抵挡了咖啡因发挥提神的作用。就像经常喝酒会对酒精产生抵抗力,经常吃一种药就会产生抗药性一样。

  代谢快——有些人天生代谢功能比较强大,喝再多的咖啡也会很快排出体外,对于这类朋友来说,喝咖啡可以理解为“解渴”。

  所以,要想喝咖啡提神,就要在腺苷和受体结合之前阻止它们,并且每天不适宜摄入太多,避免产生抗体。当然对于天生代谢功能比较强大的人来说,只能保持好充足的睡眠了!(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泉新)
 
我来说说( 
上一篇:重视胃健康 与胃有关的这些误区应该澄清了!
下一篇:家长如何应对小儿咳痰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