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重视胃健康 与胃有关的这些误区应该澄清了!

2021-12-14 13:32:55  |  来源:  |  作者:

 

 
  如今,随着人们工作节奏加快,压力不断增大,胃病逐渐成为困扰人们的心头之患。但实际生活中,人们又经常忽视胃病,有的甚至发展成胃癌仍浑然不知。对于胃病,人们的普遍心理是“谁还没有得过胃病,不必大惊小怪”“忍忍就过去了,休息休息就好了”……正是这种无所谓的心理,使得人们放纵生活饮食习惯,长此以往,就算“铁胃”也会受不了。

  信息爆炸的时代,随时随地都可检索想要知道的信息,但人们对于胃病依旧存在很多误区,这让该诊治的没有及时治疗,让本不该治疗的错误用药,加深了对胃的伤害。为此,我把过去30年临床诊疗中总结的胃病误区与大家分享,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胃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胃病一定要吃药吗

  胃不适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你绝对想不到,胃病其实是一种“精神病”。

  一次在录制科普节目时,主持人向我吐露了艰辛与不易。她告诉我,每当直播时,肯定会精神高度紧张,这时胃就会“发紧”,即使看到山珍海味也没胃口,啥也吃不下去。可见,胃的感受与每个人的情绪心情息息相关。早在1000多年前,伊斯兰黄金时代著名学者伊本·西纳曾进行过一次医学实验。他把两只小羊放在两个不同的笼子里用同样食物喂养,不同的是,一只小羊的笼子外面还拴着一只狼,而另一只羊被放置在安全舒适的地方。随后不久,“与狼共舞”的小羊发育不良,体重下降,而另一只羊则很健康。之后不久,伊本·西纳对那只“与狼共舞”的小羊解剖发现,它的胃黏膜上出现了弥漫的溃疡。可见,情绪活动与胃肠道黏膜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小羊如此,人也并不例外。很多时候,一些腹部不适的症状,比如腹痛、腹泻、便秘、反酸等,是精神状态异常在胃肠道的表现。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和别人大吵一架,或因与对方的观点相左而争个面红耳赤,再或总是教不会孩子做题而气得捶胸顿足。愤怒之余,你是否感觉血脉偾张,头晕耳鸣,胸口怦怦跳?当人出现愤怒情绪时,机体内相当于经历了一次小型的“炎症风暴”,胃肠道受到冲击后产生了一系列变化,内在表现为胃肠道黏膜充血,消化蠕动变慢;外在则表现为反酸、嗳气、腹胀、腹痛等症状。

  另外,常见的情绪是焦虑,焦虑本质上是一种不安的情绪状态。当你担忧工作能否按时完成、担忧自己前途、担忧孩子的课业成绩,总是感觉内心不踏实时,就是焦虑情绪在作祟。焦虑带来的精神压力同样也会对人体的胃肠道带来巨大压力,甚至会“压出”胃癌!门诊曾来了一位非常特殊的病人,他是某工兵团原团长,受到上级指派前往利比亚援建飞机跑道。当时,还有两个月就到了当地雨季,工期不等人,他白天研究图纸,经常因为忙碌而顾不上吃饭;到了晚上他接着研究,有时为搞清一个问题而通宵达旦工作。在他的高强度运转下,工作按期完成,但在此过程中,他开始出现胃疼,而且越来越重,甚至需要用布条系住自己的腰部。等回到国内检查时,已经是中晚期胃癌了。可见,情绪带来的影响有多大。

  因此,很多时候胃部不适并不是必须吃药才能解决,而是需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心态,调整生活饮食习惯,相关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胃癌跟年轻人无关吗

  很多人认为,胃癌只是一种老年病,跟年轻人没关系。但现实是,近年来的调查发现,胃癌越来越年轻化。每次的门诊患者里,都有三四十岁的中青年,甚至十几岁的少年。在对美国1977—2006年3.9万名40岁以下的人群分析发现,25—39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显著上升(每10万人中比率由0.27上升至0.45)。在某些胃癌的亚型中,如印戒细胞癌成升高趋势,其中多集中于年轻女性。美国SEER数据库显示,4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发病率更高一些,而且通常肿瘤分期较晚。韩国研究显示女性印戒细胞癌的发病率更高,预后更差。

  “胃癌年轻化”不仅是近年来医学上一个较为新颖的研究方向,也是人们越来越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尽管公众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意识越来越强,但一些年轻人仍认为“胃癌”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其实,胃癌是一个与生活、饮食习惯息息相关的疾病。当代年轻人基本都存在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这些都是引起胃癌的危险因素。

  预防胃癌,年轻人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遗传性因素。如果存在一级亲属(父母和亲兄弟姐妹)患有胃癌,则自身得胃癌的概率将超过普通人群,比如拿破仑家族,他的祖父、父亲以及三个妹妹都因胃癌去世,整个家族包括他本人在内共有7人患有胃癌。这部分人群在任何年龄段,都应该对腹部症状保持警惕,必要时咨询专科医师,可以在无症状时,就制定好适当的定期体检计划。

  二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较多数据表明,胃癌发病率的下降与幽门螺杆菌根除密切相关。因此,良好的饮食习惯,如坚持分餐制度等仍应继续保持。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增分餐制、公筷公勺内容,正是为了降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和传播。如已有家人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家庭中的其他成员更应该严格分餐。有感染的人群,应严格按照医嘱服药和复查,尽可能避免出现耐药问题或根治以后的复发。

  总打饱嗝只是吃饱了的信号吗

  饱嗝,专业称之为嗳气。“饱嗝”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也是各种消化道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但嗳气跟打饱嗝又有一些不同,虽然都是从体内传出气体,但是打嗝的声音较响亮,且声音清晰,一般会连续几个,不受控制。嗳气声音并不明显,感觉像有一股气涌了上来,从喉咙中喷出,不会出现明显的声音,往往伴有酸腐味。要知道这两个症状是不同的。嗳气是胃中气体上逆,出咽喉所发出的声响,其声长而缓,古代称为噫气。罗马标准中将嗳气分为:吞气症和非特异性过度嗳气。偶尔嗳气是正常的现象,但是频繁嗳气可能是胃出现问题的表现,很多胃不好的人,会经常嗳气。

  嗳气是胃肠道紊乱导致的,常见于摄入了产气的食物或是源于吞气症(无意识地吞咽空气)。嗳气是人体减轻大多数恶心、胃灼热、消化不良和胃胀气等症状的一种应对方式,其核心问题是胃动力不足。而导致胃动力不足的常见原因包括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或者幽门螺杆菌感染。
 
我来说说( 
上一篇:为什么深色蔬菜要占全天蔬菜摄入量的一半?
下一篇:咖啡为什么可以提神?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