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日行一万步,科学吗?靠谱吗?看专家如何解答

2021-12-22 13:21:40  |  来源:  |  作者:

 

 
  日行一万步,科学吗?靠谱吗?看专家如何解答→

  日行一万步:科学走路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走1万步,成为很多人的习惯。不少人每天坚持在微信朋友圈打卡。那么,走1万步真的有助于健康吗?科学走路,你真的会吗?

  市民 周洪杰:上午出来,走上一个多小时,下午没事中午睡一觉,下午两三点出来走一走,吃完晚饭,再走一走。

  记者:您大概一天走多少步呢?

  市民 周洪杰:一天多的时候,能走1万步,少的时候,走五六千步。我基本上冬天也不感冒,活动活动有好处。

  市民 张道海:我每天不能走很多,最多走5公里早晨。年龄大了,身体(吃不消)。倒能走,不敢多走。

  市民 刘琪:现在基本上就是上班、下班,都是靠走路吧。我们年轻人也不应该这样躺平,也应该适当地去锻炼一下。这样下来,每天1万来步的话,感觉晚上睡觉,就特别快地能够睡啊,没有失眠的那种情况。

  走路姿势:避免含胸低头 不要步幅太大

  确实,不少年轻人也在通过走路,锻炼身体。运动健身平台Keep数据显示,选择步行锻炼的用户,约占跑步用户的一半,比骑行用户多5倍。其中女性用户比男性更青睐走路锻炼。

  专家表示,长期坚持走路健身,可以提高身体心肺耐力水平,从而促进慢性病防治和降低死亡风险。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也可以通过适度走路,来缓解病症。不过,专家也提醒,虽然对比其他运动方式,走路相对温和,但错误的姿势也会造成损伤。

  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健康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北京小汤山医院健康干预部主任 胡坤:我们在走路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保持挺胸抬头收腹,避免含胸低头。二要注意我们的脚,不要内八字和外八字。三一定要注意不要步幅太大,应该通过步频来提高我们的速度。

  哈佛医学院:一万步不是金标准 不同人群有不同需求

  那么,日常打卡1万步,真的有科学依据吗?专家表示,无论是走路,还是其他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切忌互相攀比。医学专家介绍,哈佛医学院预防医学专家曾做过一项人群研究,结果表明,当人群步数非常少的时候,死亡率是较高的。当人群步数超过4400步的时候,死亡率显著降低。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吴浩:随着步数的增加,死亡率会进一步降低,但是超过7500步以后,死亡率没有发生进一步的变化。这就意味着7500步以上没有获得额外的收益,因此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万步并不是金标准,对于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需求。比如说对于极少运动的人,每天增加2000步的步数,可能就会带来很好的健康获益。对于中老年朋友,有些人强行达到一万步,可能是一种伤害。

  日行一万步:避开误区

  那么,普通人到底应该走多少步,才合适呢?有没有建议的步数推荐?此外,关于走路,又有哪些误区需要避开呢?

  普通人走路步数达八千步即可

  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健康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北京小汤山医院健康干预部主任 胡坤:普通人走路的步数,一般能够达到八千步就可以了。四到五千步,是为了满足我们日常生活所需的一个步数,避免一个久坐的状态。而还需要三千步是额外的一个要连续快走,达到一个提高心肺耐力水平的作用。到达一个什么样的速度合适?就是我们在走路的过程中,微微有些气喘,然后我可以说话,但是不能唱歌。达到这个状态,那么就说明你走路的速度,是比较合适的。

  三类人群不适宜长时间走路

  专家特别指出,有三类人群不适宜长时间走路。首先是冠心病人群,长时间运动的话,会造成心脏负荷过重,容易诱发心血管事件;其次是肥胖人群,体重过大,会对下肢造成过重负担,容易引起损伤;第三类是下肢骨关节有疾病或损伤的人群,走路时间过长,会造成损害或疾病程度加重。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吴浩:比如说有颈椎病的患者,颈椎病经常是下肢无力的,强行走一万步,非常有可能增加摔倒的风险安全,带来额外的伤害。如果腰椎管狭窄的病人行走步数超过一定距离,他的双下肢是非常痛苦的。疼痛、麻木,这时候必须坐下来休息,而强行走一万步,只能让病人得到额外的伤害。

  出现腿疼一般需减少运动量

  那么,出现腿疼,还能不能继续走路呢?专家介绍,很多人走路时,会有膝关节突然发软或疼痛的经历,这可能是由髌骨关节紊乱、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或腰椎间盘突出所引起的。

  还有人走路时,会出现小腿肌肉疼痛,停下来歇会儿又缓解了,那么很可能是患了下肢周围血管病。专家建议,这种情况应尽早就医检查,别硬撑着锻炼。

  避免在水泥地 柏油路等硬地面上走

  专家还建议,可以尽量选择上午或下午温度比较适宜的时段,去户外走路,尤其是有健身步道的公园,避免在水泥地、柏油路等硬地面、坡面上走。

  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健康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北京小汤山医院健康干预部主任 胡坤:对于老年人,或者说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以及没有什么运动习惯的人群来说,还是推荐走路。因为相对来说,运动强度不是很大。那么对于年轻人或者有一定运动基础的人,还是要推荐跑步。因为相对于走路来说,跑步对于身体的刺激更强。有一个好的刺激,才能更好地提高我们身体的健康水平。

  (总台央视记者 余静英 山东台 淄博台 张震 临淄台 赵雪梅)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余静英
 
我来说说( 
上一篇:冬季皮肤瘙痒别大意
下一篇:儿童眼药种类比较多 请遵医嘱正确选择和使用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