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冬季皮肤瘙痒别大意

2021-12-27 17:19:40  |  来源:  |  作者:

 

 
  “白天都还好,晚上最要命,浑身像蚂蚁在爬,无法忍受。”“后背痒、前胸痒、胳膊痒、腿儿痒,泡个热水澡更痒!”

  入冬后,不少人出现皮肤粗糙、瘙痒的苦恼,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慎秋说,现在冬季洗澡很方便,皮肤瘙痒的情况明显增多。皮肤瘙痒并不一定全是因为干燥引起的,一些疾病也会引起皮肤瘙痒,所以不能大意。

  李慎秋解释说,皮肤像城墙一样,是身体的一道屏障。我们的身体会产生乳化膜,又称为皮脂膜,皮脂腺分泌皮脂融合汗液,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天然保护膜,帮助锁住皮肤水分,同时皮脂代谢产生脂肪酸,有效抑制细菌、微生物生长。一旦皮脂膜被破坏,一些刺激性元素就会进入表皮层,刺激真皮层内的神经,引起瘙痒。搔抓出现皮损后,还可能会引起感染或其他并发症。

  皮肤瘙痒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预警信号,如皮脂腺功能下降、高血糖、肾病、肝胆疾病、肿瘤等。如果发现皮肤瘙痒非常顽固,就要引起警惕,一定要找专科医生看诊,及时查找原因。

  李慎秋提醒,对于普通人群,冬季要控制清洁频率,一周洗澡1-2次为宜,水温不宜太热,不宜大力搓擦;同时适量使用润肤霜保湿,特别是婴幼儿、老年人;选择棉质内衣,避免产生静电,刺激皮肤引起过敏反应;老年人要适当进食油脂丰富的食物,保护皮肤。(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童萱)
 
我来说说( 
上一篇:预防外部传染 提升自身免疫力 对抗冬季流感
下一篇:日行一万步,科学吗?靠谱吗?看专家如何解答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