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儿女、社区等多方合力破解“老年节后空巢症”

2022-02-08 15:30:41  |  来源:  |  作者:

 

 
  春节期间,亲友、子女像燕子归巢一样从四面八方聚到老人身边;节后,他们又像燕子外出觅食一样,纷纷从老人身边飞走。喜庆热闹的家庭氛围突然消失,一些老年人在情绪和心理上一时适应不了这种反差,便出现了心情低落、情绪抑郁、疲惫无力、食欲不振、失眠、烦躁等症状,专家谓之“老年节后空巢症”。

  中国有句老话儿,叫“相见时难别亦难”。尤其是对于儿女在外打拼的空巢老人家庭,每一次团聚之后的分离,都成为老人们情感最脆弱、最无助的节点。这实际上反映出老人在衣食无忧的生活背后还存在着情感缺憾,同时也向社会指明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重点时段和工作方向。老人们渴望亲情陪伴、期盼精神赡养,希冀我们用多方面的亲情爱心填充其“空巢”,愉悦其身心。这需要政府、家庭和社会多个方面的齐心协力、共谋共担。

  首先,儿女孝心呵护至关重要。鉴于当下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赡养老人的方式仍以家庭亲情照顾为主,这其实也是许多老人乐见乐居的生活环境。为人儿女者不仅要依法履行好“常回家看看”的责任义务,也要尽可能促成春节期间的亲情团聚,同时也要对老人的节后失落保有足够警惕和妥善应对。比如,要提前和委婉地做好节后上班的安抚工作,托付亲友或邻舍关照,帮助他们适应生活变化;经常与老人保持电话沟通、视频连线,随时关注老人的情绪变化;要尽可能作出下一次返家的时限承诺,让老人常有“盼头”。

  其次,老人自我调适不可或缺。异地打拼的工作特性,注定了儿女对老人的亲情陪伴离多聚少。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孩子们说好的“回家过年”可能会不得不搁浅。老人们要学会调低举家团聚的“期望值”,对儿女的回乡返家顺其自然,尤其要对儿女们的节后上班拥有心理预期。节后要善于调适环境,自我“寻乐”,多参加些户外活动或与同龄人交往,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空间,量力而行地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从看书、习字、种花、健身和饲养动物等活动中获得乐趣,保持健康、开朗的心态。

  其三,社区情暖“空巢”势在必行。儿孙不在身边,社区就是老人的家。这就需要各级政府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并发挥好志愿者作用。要建立起“空巢”家庭的关爱档案,保持与“空巢”老人的电话沟通、定期巡访,积极为其创造与人沟通的交流平台。要留有其子女的联系方式,适时督促亲情陪伴;有条件的地方,可由政府全部或部分买单,为“空巢”老人提供保姆类的服务。(来源: 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说( 
上一篇:老年痴呆影响晚年生活质量 医生提醒:提前预防很重要
下一篇:焦虑、不想上班?专家教你应对“节后综合征”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