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老年痴呆影响晚年生活质量 医生提醒:提前预防很重要

2022-02-08 15:32:48  |  来源:  |  作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了11%,全球排名上升到第11位。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口数量众多,由此带来诸如老年痴呆症患者数目越来越多。“在临床检查中发现,不少老年人都是老年痴呆症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才来医院诊治,这样既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加大治疗的难度。”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曹光辉提醒市民重视老年痴呆症的早期预防。

  在磁共振室工作时,曹光辉经常会遇到一些患者家属抱怨,家里的老人经常忘事,有时还疑神疑鬼,行为异常,有的还出现脾气暴躁、打人、随意大小便等反常行为。一开始,这些患者家属以为老人是出现了精神异常,后来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老年痴呆症。

  “老人一旦患上老年痴呆症,如果不及时治疗,痛苦的不仅是老人自己,更给家人带来烦恼。”曹光辉表示,目前医学研究显示,老年痴呆症在没有出现认知障碍临床表现时,生物学标记即可出现异常。据了解,生物学标记物分为体液标记物和影像学生物标记物,其中影像学生物标记物研究近年来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以评估神经退行性改变,预测主观认知功能减退是否会进展到老年痴呆症。

  据了解,颞叶是人体大脑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大部分出现老年痴呆的患者,大都有颞叶萎缩或损伤的情况。曹光辉介绍,根据目前老年痴呆症研究的热门技术磁共振波谱分析,根据多种人脑内数据变化的对比,可以敏感、精确的预测老年性痴呆发生的几率和严重程度。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多模态分析技术的应用,多种医学检查手段的综合利用,对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越来越准确,在早期主观认知减退阶段进行干预、治疗,可还老年人一个幸福健康的晚年。

  (记者 李依璐 通讯员 宋敏)
 
我来说说( 
上一篇:居家适老化改造让老人生活里不再“磕磕碰碰”
下一篇:儿女、社区等多方合力破解“老年节后空巢症”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