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各地 > 正文

泰安“封石令”升级,俩月回收一万多块大型奇石

2019-06-06 14:41:28  |  来源:  |  作者:

 

 
  从四月起,经过了长达61天的工作,泰安市大型观赏石交易市场及零散存放点被取缔关闭,236家商户10073块巨型观赏石被封存回收。自此,兴盛十余年,历经多次整治的泰安大型观赏石市场走向终结。可以说,取缔大型奇石市场,泰安的行动具有标志性意义。

  一个上午

  百位业户全签了回收协议

  5月29日,泰安市区东南,羊西大型观赏石交易市场,一块块数十吨的巨石矗立在地面上。

  今年45岁孟军(化名),在大型石头经营行业已经摸爬滚打十多年,2006年羊西市场成立之初,他就入驻。虽然交易早已被政府叫停,已经两个月没有生意了,但孟军还是一大早就来到了市场。

  孟军又一次看了看门口岗亭张贴得通告。通告上写着:“奇石市场各业主,经研究决定,在5月29号11点前签订奇石收回协议的各户退回5、6月份的租金作为奖励如果在规定期限内不签订协议的业主,交相关行政和执法部门进行处理。”看到这里,孟军心里再次咯噔一下,签还是不签?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他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4月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依法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5月20日之后,为尽快推进取缔工作,减少业户部分损失,对于前期封存的大型奇石,泰安市给出了回收办法,按照每吨800元的价格对业户进行补偿,补偿之后这些石头或由政府回收择地建设奇石观赏园,供市民参观。

  虽然知道取缔市场是大势所趋,可是真要签回收协议,很多业户心里还是犯嘀咕。记者了解到,回收政策推出之后的前几天,虽然工作人员反复劝说做工作,但主动签合同的寥寥无几。

  根据通知,5月31日是签订回收协议的最后期限。业户们密切关注着执法人员的一举一动。有人在市场外冒险将一块大石头运出,刚上路就被拦下。29日上午,市场内一则奖励租金的通告再次成了讨论的焦点。

  或许是提前签约退还部分租金的新条件发挥了作用,29日上午,羊西市场所有的一百多位业户签了合同!这个速度让孟军有些惊讶。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泰安市卧牛石等地的大型奇石交易市场。泰安市加强泰山石保护暨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5月31日,已签订回收协议业户236户,大型石头10073块,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等各区县均已完成协议签订工作。另外,已对6998块大型石头完成建档工作,剩余3195块大型石头正在加快完善相关工作。

  “封石令”不断扩大

  “石老板”无石可采

  看到各区上报的大型石经营业户按时签约的报表,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田焕峰也松了一口气。连日来,两百多名业户寝食难安的同时,田焕峰和他的同事们也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已经连续多个周末无休。

  作为泰安市加强泰山石保护暨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员,他不但亲历、参与了此次取缔全过程,而且见证了奇石走红以及对奇石市场进行规范整治的全部历史。

  由于独特的文化价值,从2000年开始,泰安的奇石生意日渐火爆。2004年,泰安市开始对泰山石保护和奇石市场的综合整治的首次行动。

  田焕峰介绍,当年的整治不光是针对泰山石保护,还提出保护泰山松,禁止在泰山开采矿石、松树等,在市场整治方面,当年提出的目标是“小型奇石入室,大型奇石入市”。经过整治,奇石市场乱摆乱放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但没想到的是,对于泰山石的禁采令反倒使奇石成为稀缺资源,价格随之飙升。泰山主景区无法开采,逐利者便将黑手伸到了同为泰山山脉的下港保护区、徂徕山保护区,许多泰山周边的村民也加入到捡石头大军中。

  2006年8月,泰安市政府发起了对泰山石保护规范整理的第二次行动,将泰山石保护区分为泰山风景保护区、下港保护区和徂徕山保护区,禁止在泰山石保护区内从事一切采石(矿)活动。这就是当地有名的“封石令”。这个办法将禁采范围扩大,基本上从根本上断绝了泰山石尤其是大型泰山石的来源。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量以石为生的“石老板”为解决无米下锅的问题,冒险开始从外地采购石头冒充泰山石。大量来自河南、河北、安徽甚至是内蒙、东北的石头被贴上了泰山石的标签,堂而皇之地进入市场,借着泰山的名头身价倍增。

  假冒泰山石问题多

  这次要釜底抽薪

  不过,“封石令”之下,泰安大型石头市场乱象并未完全消失,泰安市也陆续组织了多次整治行动。在此次取缔整治之前,泰安市分别在2004年、2006年,2009年、2011年、2017年5次组织综合治理行动。可以说,2004年到2017年,长达13年的时间里,历经5次大型整治行动,盗采泰山石的违法行为已经断绝,但假借泰山石名义进行兜售等新问题又层出不穷。

  田焕峰表示,问题是管好奇石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胜任的事情,受利益驱动,奇石市场乱摆乱放的问题始终时好时坏,外地石头冒充泰山石的情况也愈演愈烈。

  对于市面上现售的大型奇石,田焕峰解释说,严格来讲,只有采自泰山主景区才是传统意义上的泰山,采自泰山的石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泰山石,按照这个标准,现在市面上的所谓泰山石基本全都是假的,甚至可以说是“一块真泰山石也找不到”,原因很简单,泰山景区禁采多年,行人进入都要门票,从山上带下块小石头都会被拦下,更何况是从上面盗采偷运出大石头。

  “关闭市场、禁止交易是从源头上断绝了假冒泰山石经营的路径,可谓是釜底抽薪。”田焕峰说,不惟如此,此次行动除了取缔大型石头交易市场外,第二个目标就是禁止非法开采的大型石头运进或者运出泰安行政辖区。本地石头不准开采,外地石头不准运入,为防意外大型石头运出本市都一概禁绝,泰安此举可以从是从根上掐断了大型石头货源,非法大型观赏石在泰安交易的历史终结了。

  回收的大型奇石如何处理?田焕峰介绍,根据此前的排查梳理,被封存的大型奇石绝大部分不能证明合法来源,政府把它们收回之后,将建立一个公园集中存放,标明石头的来源、材质等等信息,供市民观赏。
 
我来说说( 
上一篇:济宁市青年集体“青春助跑 一次办好”活动启动
下一篇:聊城将调整多个城际公交始发站 陆续开通乡镇线路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