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各地 > 正文

罗庄区:深化移风易俗 助力疫情防控

2020-04-30 17:41:30  |  来源:  |  作者: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水务局志愿者前往对口扶贫的黄山镇木柞三村,深入农户家中为村民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移风易俗政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罗庄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将移风易俗作为群防群控、阻击疫情的重要举措,通过发出倡议、搭建平台、用好队伍、突出宣传,要求村民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让移风易俗成为战“疫”的坚实保障。

  发出“一个倡议”。为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罗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移风易俗工作专门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向全区社会各界发出倡议,下发《罗庄区“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倡议书》,通过“罗庄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广泛发布,积极倡导防控疫情,减少聚集;婚事新办,移风易俗;厚养薄葬,节俭办事。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节俭办事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引领者,凸显移风易俗强大现实意义。

  搭建“一个平台”。开展“绿色清明·网上祭奠”活动。在罗庄融媒APP开设“我对亲人寄哀思”、“祭英烈”板块,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网上祭奠英烈、先人,网上献花、寄语留言,表达对英烈、先人的追思。公众也可以通过微信、QQ等平台建立家庭祭扫群,在公共网络平台发表追思悼念诗文,以“云祭祀”的形式缅怀先辈英烈,寄托哀思。

  用好“一支队伍”。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的积极作用,通过微信群、电话询问、逐户排查、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收集民情,汇总台账,及时组织志愿者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向群众宣传当前防控形势及政策,劝禁婚丧嫁娶、民俗活动等群体聚会。对确需举办的婚丧嫁娶,及时跟上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群众短时间内完成事项。目前,全区文明礼葬志愿服务队实现全覆盖,疫情期间组织发动移风易俗志愿者1800余人次。

  突出“典型宣传”。罗庄区文明办发布《罗庄区“移风易俗树新风”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强调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方式。采取罗庄融媒、村村通大喇叭、宣传单页、明白纸等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和优秀典型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自觉倡树文明新风。通过各级各类媒体积极宣传全区涌现出的移风易俗优秀典型人物及其事迹,如“擦一把泪水送别母亲后坚持抗疫”的沂堂镇龙泉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动,“简单为父亲安葬后奋战抗疫一线”的傅庄街道前屯村党支部书记付怀安,“简办丧事给疫情防控让路”的褚墩镇青石塘村78岁老党员岳文彩,“积极与家人沟通,主动取消婚礼”的盛庄街道葛庄社区党员潘星辰等。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带动全区群众向榜样看齐,树立了文明健康新风尚。(王庆龙 刘瑶瑶)
 
我来说说( 
上一篇:罗庄:创业担保贷助力小微企业和自主创业者渡难关
下一篇:郯城“益民”为民着“眼”健康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