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各地 > 正文

临沭县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2020-12-01 14:08:58  |  来源:  |  作者:

 

 
  近年来,临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实施城乡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和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来抓,积极做好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收集利用处置工作,大力实施垃圾分类和回收再利用,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有效推动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

  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构建县级办公室、镇街环卫所、村居监督员“三位一体”的环卫管理网络。明确县级考核、镇街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由镇街领导、环卫所长、责任区片长、村居环卫负责人、保洁员组成的五级基础网格化运行机制。目前,全县共配备管理员90名,垃圾收集清运工作人员120名,环卫专职主任525名,保洁员1600名。

  完善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体系。采取全托管和自我管理等方式,实现“干管分离”、市场化实体化运作,构建城乡环卫“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同时,完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按照方便使用、服务半径合理的原则,科学规范配备环卫设施、设置垃圾桶,以10户1个垃圾桶的标准,为9个镇(街)配备了240L塑料垃圾桶2.6万个,配备了各类垃圾运输车46辆,确保垃圾集中收集、及时清运,促进城乡环境改善和群众生活质量提高。

  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自2019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选取印象城、凤凰郡小区以及郑山街道埠前社区等城乡社区,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引导居民养成分类习惯,根据垃圾分类的标准要求分类投放。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相关设施,分批次在城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及部分机关投放分类果壳箱200余组。在农村投入300万元通过政府集中采购分类垃圾桶1.6万个,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同时,加大分类垃圾收集频次,确保垃圾及时清运不积攒。

  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经过广泛宣传引导、增设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收集清运,以及采取垃圾分类投放积分兑换奖品等措施,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识明显增强。保洁公司清运垃圾时做到分类清运,对可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作为可利用资源进行直接回收;同时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采取BOT方式建设了总投资2.7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对不可直接回收利用的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实现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提升垃圾资源利用率。目前,该项目日处理垃圾500吨,年可处理垃圾18.25万吨、发电6000万度,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率均达到 100%。

  多元投入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县政府每年将环卫一体化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算,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设施建设及管理运行。今年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安排城乡环卫一体化专项资金2700余万元,强力保障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专项资金根据日常考核、“五堆”清理、垃圾清运、群众满意度等考核成绩,按月及时拨付到镇街,有效保障了一体化工作规范运行,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城市环境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石敬山)
 
我来说说( 
上一篇: 郯城:20万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年画”走进千家万户
下一篇:梁山县质监站扎实做好材料检测工作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