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新农村 > 正文

滕州市龙阳镇:人大请缨担重任 脱贫攻坚重作为

2020-04-25 09:50:51  |  来源:  |  作者:

 

 
  滕州市龙阳镇人大把握时代脉搏,请缨脱贫攻坚,助推2020决战决胜,敢作为、有作为、多作为、大作为,成为打赢脱贫攻坚工作的“助推器”。

  敢作为,代表充当“领头羊”。该镇人大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人大工作的议事日程,滕州市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主动认领脱贫攻坚的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协助党委书记抓好脱贫攻坚日常事务,镇人大代表、人大副主席前往该镇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农村党总支,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基层“一线”的市级人大代表也分别担任各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所有镇级人大代表全部参与脱贫攻坚战,镇人大与各人大代表工作站在研究人大工作的同时,常议脱贫攻坚,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放矢部署重点,为党委决策提供借鉴与参考。

  有作为,依法监督促规范。该镇人大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监督刚性,提高监督实效,坚持借力监督,联动监督,创新监督,让监督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对扶贫资金的预算情况、调整情况、执行情况全程跟踪监督,要求镇政府规范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强化审计问题整改,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对产业扶贫项目,严格审核实施方案,邀请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严格评议、表决、公示等环节,围绕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先后对旅游产业扶贫、人居环境治理等重点项目开展调研活动6次,专项视察4次,做到了监督有据,监督有理,监督有力,监督有效,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有效维护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多作为,扶贫遍访在一线。该镇从建立人大代表帮包贫困户制度入手,93名市、镇人大代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286户,开展了每周上门服务一次,每月走访慰问一次,每次办好事实事一次,每回总结记录一次,每季回头查看一次“五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入户遍访,将项目收益、社会扶助、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认真讲解,收集帮包人员的意见、诉求、需求,经人大主席团归纳汇总后报镇党委研究、跟踪监督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解决。

  大作为,激活内生强培训。在具体工作中,该镇人大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攀“穷亲”,结亲情,积极与贫困户交心结对认亲戚,促膝谈心啦家常,换位思考续情缘,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典型案例鼓励困难群众的树立起生活的自信心,激发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主动进取、积极向上、自强不息,通过一些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提升贫困人群的奋进意识。同时,建议教育、成教、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强强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传授养殖种植技术等,对贫困群体“授人以渔”,由“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脱贫转变。人大请缨抓扶贫,只为脱贫与惠民;中心工作强责任,代表“一线”践初心。 (刘永久 孔娟)
 
我来说说( 
上一篇:罗庄街道四个到位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工作
下一篇:岸堤镇团委开展“塘小青”志愿服务活动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