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新农村 > 正文

沂水县许家湖镇四个策略致力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2020-12-08 14:06:42  |  来源:  |  作者:

 

 
  今年以来,沂水县许家湖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以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为己任,四个策略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目前共接待并解决矛盾纠纷31起,全镇没有因矛盾纠纷而引发的社会稳定事件。

  一是核准事实,判定是非。当事人申请调解,主要是为了寻求公正与公平,首先要查明基本事实,包括纠纷的起因、争执的焦点、当事人是否申请和愿意调解等,其次在事实基本清楚的基础上,对各方当事人的行为和要求是否合情合理作出判断。

  二是因案制宜,有的放矢。调解工作实践中,纠纷千差万别,当事人的综合素质差异也很大,切忌千篇一律。要针对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分析了解当事人的要求,找到解决矛盾的切入点,以确定具体的调解方案。根据案件的类型确定不同的调解方式。对于涉及婚姻、赡养、邻里等简单的民事纠纷和事实清楚、争议标的不大的经济纠纷则把重点放在有过错的一方;对于人身损害赔偿则把重点放在加害人一方;对群体性纠纷案件,则把重点放在起组织作用、有影响力的领头人身上。

  三是利用资源,巧借东风。在调处纠纷的过程中,往往一方当事人或双方当事人都有一同“陪护”来的有社会地位或者经济条件相对好的人,想利用“关系”、“人情”的影响,调解人员通过借助当事人对“有面子”的人的信赖来协助调解,他们做工作对促成调解很有作用。

  四是情理交融,营造氛围。调解人员要把当事人当成自己的朋友,不要居高临下,使当事人一走进调解室,就感觉到这是一个和谐、文明和公正的场所。既要巧妙运用语言技巧,又要注意说话的语气,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以此缩短当事人和调解人员之间的心理距离,建立互信,为调解创造良好的氛围。 (文笑梅)
 
我来说说( 
上一篇:郯城:家门口就业促增收
下一篇:平邑县白彦镇三河湾村:建设美丽乡村,美化人居环境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