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新农村 > 正文

脱贫攻坚路上的市场监管元素 —— 莒南县市场监管局驻洙边镇刘家莲子坡村工作纪实

2020-12-22 18:03:35  |  来源:  |  作者:

 

 
  10月17日,莒南县洙边镇刘家莲子坡村文化广场投入使用,镇文化站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了庆祝演出。村里的老党员刘成迎,笑得合不拢嘴:“三年前想象不到我们村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这全是县市场监管局派驻我村第一书记的功劳,我们整个村老百姓感谢第一书记。”

  选派第一书记到基础薄弱村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省委、市委的重要部署,是新时期基层党建和扶贫开发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从2018年起,莒南县市场监管局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和要求,选派了2名同志到莒南县洙边镇刘家莲子坡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后,第一书记工作组铺下身子,沉下心来,把村事当“家事”,把村民当“家人”,发挥“尖兵”作用,保持“战时”状态,带头“冲锋”一线,把自己的光和热都奉献给这方热土,改变了村内经济和文化环境,续写了市场监管人的担当与辉煌。1000多个日日夜夜,市场监管干部的党性、作风、形象,已经回答了什么叫心系人民、为党分忧!什么叫艰苦奋斗、干事创业!什么叫人民高兴、群众满意!

  凝聚核心,党建引领增活力

  第一书记们入村以来,始终把抓党建强组织放在首要位置,抓班子建设、抓党内民主生活、抓规章制度、抓规范管理,通过发展新党员、召开支部座谈会、开展党性教育、召开党员大会、走访老党员等多种活动,做到了健强班子、带好队伍、健全机制。开展增强党性教育。第一书记工作组利用自己政策水平和文化水平优势,与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利用灯塔在线学习强国平台参加学习。加强农村基层民主管理,继续推广“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方法,完善支部书记工作守则以及党支部会议、党员学习、民主生活会、小微权力清单等工作制度。采取集体学习、外出参观考察、邀请专家讲课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探索党建扶贫路子,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通过服务费等方式增收。先后发展党员2名、培养后备干部4名、入党积极分子人,上党课12次,走访慰问党员60人次,组织6批150人次参观红色景点,接受红色教育。

  凝聚中心,发展经济促发展

  第一书记工作组始终正确处理“输血”与“造血”的关系,在集中力量短期“输血”的同时,更注重长期“造血”功能提升,大力培植现代农村产业,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促进农业“三产”融合,形成扶贫的长期效应。通过把走出去学习与请进来授课相结合,改造升级原有的传统产业,依托电子商务等新平台,实现多渠道、多项目共同发展,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立镇域电商运营中心,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的对接融合。

  协调有关单位,争取资金150万元整修油料生产路,建设3公里水泥路,惠及近千亩花生种植区,为大面积种植花生、提高花生生产质量提供了服务。整修3个塘坝,对到承包期限的3出汪塘重新发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刘家莲子坡村耕地多,每年雨水把村田间道路冲刷了,破坏严重,在三年秋收来临之际,争取局拨付资金用于购买砂石、土、人工、雇佣车辆等,为村整修生产路,以迎接秋收、秋种。

  凝聚重心,强村富民惠民生

  第一书记们始终把办实事、惠民生放在首位,着力解决群众最急需解决的教育、医疗、文化和生活设施问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用心用力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针对村办公房屋系危房,条件极差的实际,经过研究,按照程序,用工作经费和县局拨付5万元,投资17万元为村盖了8间活动场所,改善办公条件,空闲空间用于致富车间,实现一室多用。活动场所建成后,派出单位为村里捐献了办公桌子、椅子、沙发、档案橱等办公用品70件,价值3.5万元。建起文化广场900平方米,安装了13件健身器材。

  在兴建基础设施方面,第一书记们结合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协调并投资15万元,为196户村民改造了自来水。对村里石头街,进行改造、硬化,修建了3座桥,村中硬化路面2公里。带领群众治理河道,开发荒山,开展综合整治、破除基础设施对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逐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第一书记们送温暖、献爱心,每年“六一”给孩子捐赠文具、端午节包粽子、“七一”走访老党员、“八一”走访退伍军人、中秋节发放月饼、组织国庆晚会,组织重阳节敬老活动、为全体百姓购买主题教育春联、开展义诊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为老党员、困难户、残疾人、贫困户捐款捐物等。尚都汇隆建材城党支部组织所属个体经营户党员开展捐款献爱心活动,5名个体户党员共捐款5000元,2019年7月2日,到村开展以捐款献爱为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为25户病困孤寡老人及残疾困难党员进行慰问,为每人发放慰问金200元。

  凝聚真心,展示市场监管机关新形象

  第一书记们从县城到乡村、从机关到一线、从居民到农民,工作、生活环境形成了巨大反差。现实面前,他们不退缩、不畏难,迅速转换角色、铺下身子,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摸清村情,与老党员、老干部交流,了解、熟悉村情民意,接地气、问民计,与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的内涵和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定向施策、精准扶贫。开展结亲连心送温暖活动,及时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帮扶规划与方案,考察项目,确保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到人。目前5户、13人全部脱贫。

  他们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加强廉洁自律,强化约束监督,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风,树立市场监管机关良好形象。2018年6月15日上午,第一书记争取县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端午佳节”爱心慰问志愿服务活动。为15名留守儿童送去了精心准备的价值2000元书包、文具、粽子、鸡蛋等节日礼物。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莒南县第一书记始终以党员群众的满意度为准则,牢固树立精准理念、担当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集思广益,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务求圆满完成第一书记帮扶任务。(刘伯涛)
 
我来说说( 
上一篇: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委员入户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下一篇:平邑县白彦镇举行"美丽庭院"示范户奖补物资发放仪式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