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新农村 > 正文

郯城:837名村街安全员 划实群众安全线

2021-03-17 09:22:17  |  来源:  |  作者:

 

 
  惊蛰这天,郯城县马头镇高圩子村安全网格员孙登山,在村村村响广播上向众村民唱出了46户户主名单。至此,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村街837名安全网格员全部认真履职到位,全面展开了春季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

  郯城县高度重视农村农民群众的安全问题,始终把农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家庭财产安全,当作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全监管,郯城县借鉴和学习外地选聘安全网格员的经验。于2019年4月,在全县13个乡镇开展公开选聘安全网格员工作,并由组织、纪检、政法部门参与,各司其职进行严格把关,逐个严密筛查,共为837个村街配齐配强安全网格员。这些被公开选聘的安全网格员,有的是村街两委干部兼任,有的是优秀青年和党员当选,还有的是过去的村街干部选任。他们共同承担起社区村街辖区农户、幼儿园、超市、厂子等安全监管责任,筑牢织密农村社区村街安全防护网,真正划实农民群众心中安全线。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社区村街公开选聘的安全网格员,在乡镇社区安监、应急管理部门直接领导下,开展辖区内的安全监督和排查隐患工作,及时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同时,畅通无阻地做好上传下达,及时把上级的文件指示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利用村村响广播和手机村街微信平台,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营造出“安全工作天天讲,隐患问题时时查”浓厚的安全舆论氛围。特别是在安全网格员的人员管理上,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实行了每天“平台”签到签退打卡、每天上报工作日志、每天填写巡防记录和查处安全隐患情况、每月坚持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等制度措施,严格量化考核与工资挂钩,进一步增强了每一名安全网格员工作的责任心,确保在他们其位谋其政。对安全网格员的业务培训每季度一次,定期邀请消防、应急管理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和实战演练,即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又培养了责任意识,实现了乡镇社区村街安全监管无盲区。

  “玉带社区高圩子村是马头镇第一个搬进玉带社区的村庄。这新型社区人员居住集中,道路宽敞,出入车辆繁多,社区内缺少减速带和路灯,农民群众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村网格安全员孙登山及时将安全隐患向村支部书记吴艾青汇报后,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和村监督委员会的全程监督下迅速整改,并增加减速带6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6盏、维修电子监控17个,彻底排除了安全隐患,赢得了群众的好评”。郯城县马头镇玉带社区第一书记吕博良高兴地介绍了配备网格化安全员所发挥的作用。

  郯城县马头镇党委统战委员、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王建十分肯定地说:自从选聘安全网格员后,网格化安全员人人尽责,个个到岗,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如今,安排安全工作更便捷更顺畅了,社区村街安全工作也有了“抓手”,这样不仅形成了从上到下“网格化管理”的新模式,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安全工作的全面落实。去年以来,郯城县马头镇89个村街,先后共组织村街网格安全员开展安全检查巡查52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11项。农村基层安全线越划越实,村街安全监管工作和社区村街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有效的安全保障。(高军 )
 
我来说说( 
上一篇:韩岗镇切实做好企业消防安全工作
下一篇: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委员带队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